首頁 財經 國際

穩定油價 美協調多國釋放庫存

圖為美國加油站的油價牌。(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加油站的油價牌。(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彭博社週一(11月2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美國可能最快週二(11月23日)宣布釋放戰略石油儲備(SPR),屆時還有其他石油消費國「協同」釋放石油儲備。

據最新的報導,拜登準備與印度、日本和韓國聯手,這是世界主要石油消費國為平抑油價所做的、前所未有的舉動。消息人士說,情況仍在變化,美國考慮在一段時間內釋放超過3,500萬桶原油儲備。

路透社也援引三名了解情況的日本政府人士消息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考慮釋出高於最低要求的石油儲備,作為合法的變通辦法。因為日本法律允許在石油短缺或發生自然災害的情況下,釋放石油儲備;但沒有提到為應對能源價格上漲,是否可以這麼操作。

日本之前只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及2011年地震和海嘯災難之後,釋放石油儲備。

了解該計畫的印度政府官員於週一表示,印度尚未決定釋放緊急石油庫存的時間和數量,將與日、中等主要石油消費國協調運作。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上週四(11月18日)證實,美國已經與中共等政府討論聯合釋放石油儲備的可能性,以滿足石油需求和抑制油價。

但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對媒體表示,他們正在努力釋放原油儲備,並拒絕對美國的要求置評;中共從不公開原油儲備量。

對此,總部設在利雅德的國際能源論壇(IEF)的代表表示,如果美國、日本和印度等多個國家釋放國家戰略石油儲備,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他產油國(OPEC+),可能會調整產油計畫。

此前,OPEC+在本月早些時候拒絕增產要求,美國於是要求印度、日本和韓國釋放石油儲備。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的報告,截至11月12日當週,美國戰略石油儲備正處於2003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準,上週戰略石油儲備減少320萬桶。

分析:長期或推高油價

美國財經部落格ZeroHedge分析,任何原油供應的增加,包括釋放戰略儲備,都會引發OPEC+採取行動,而不是像之前計畫的增加產出;因此,也許短期內增加供應可以穩定市場油價,但長期看,反會推高石油價格。

高盛的最新報告也說,美國推動釋出的石油儲備,目前已被市場全數消化,未來恐面臨更高的油價,才能克服全球供應不足的危機。

報告表示,白宮推動釋放的原油儲備,只是提供短期修復方案,現已被市場完全消化;若在交易活動低迷的情形下,讓油價在年底前走低,可能會讓2022年油價有明顯上行的風險。

由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領導的OPEC+即將舉行會議,討論在12月將日產量增加40萬桶的計畫;受此影響,WTI原油期貨週一短線下挫0.89美元,最低觸及76.18美元,使得日內整體漲幅收窄至不到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