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致赴美查廠延宕 立委凍結衛福部百萬預算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立委蔣萬安24日在立法院提出質疑,去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赴美查廠是開放萊豬的必要條件,去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無法進行,而今美國逐漸開放邊境,衛福部仍至今仍無赴美查廠計畫,提案凍結100萬元預算,待送交書面報告後動支。

臺灣於今年元旦起,正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台灣,引發國人對食品安全性的疑慮。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111年度衛福部預算審查。蔣萬安針對食藥署食品邊境查驗及國內外稽查管理、提案凍結100萬元預算,待衛福部提出具體赴美查廠時間表、查廠範圍及查廠標準,向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出專案或書面報告並獲同意後始得動支。

蔣萬安表示,蘇貞昌去年11月26日曾裁示,將赴美查廠作為開放萊豬進口的必要條件,去年因為疫情衝擊無法執行,現在美國已逐漸開放邊境,接種2劑疫苗就能入境美國,不能再以疫情當藉口,衛福部應該要赴美查廠。

食藥署長吳秀梅回應,美國11月20日新增15萬8,867例確診個案,美國疫情尚未平穩,雖會努力,但美國沒有允許任何國家前往查廠。

對於蔣萬安提案凍結預算,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查廠有一定困難度,不過現在是審查明年的預算,衛福部還有1年的時間,會努力去進行查廠,他最後同意蔣萬安凍結100萬元預算的提案,之後會提出書面報告給立法院衛環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