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英特爾稱臺灣不穩定 台積回應:不中傷同業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演講時批評臺灣不是穩定的地方。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3日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受訪表示,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中央社)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演講時批評臺灣不是穩定的地方。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3日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受訪表示,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臺北報導】英特爾執行長(CEO)季辛格(Pat Gelsinger)日前向白宮喊話,要求優先投資美國廠商,而非以台積電為優先,並指稱臺灣是不穩定的地方。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3日簡短回應,指出「這並不值得回應,因為台積電不會中傷同業,而美國的建廠計畫仍按進度進行。」

季辛格日前在「科技頭腦風暴」(FORTUNE Brainstorm Tech conference)大會上演講時對美國政府補助台積電等海外廠商進行論述,他說,美國政府應優先投資美國廠商,如:美光、德州儀器和英特爾,而非以台積電為優先,這將有助於美國保留更多與半導體相關智財權、技術或稅收,否則最終這些還是會回流到亞洲。

季辛格也說,中共對臺灣頻頻進行武力威脅,曾單週向臺灣的防空識別區派出27架次戰機, 認為臺灣並非穩定的地方。

對於季辛格的談話,劉德音3日應邀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不值得回應,台積電不會中傷同業」、「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設廠計畫,正在按照進度進行。據台積電規劃,該廠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移入機臺,2024年第一季量產,第一期月產2萬片,以5奈米為主。

關於季辛格的犀利發言,台積電並非首度接招。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10月參加玉山科技協會時曾在演說裡提到,他幾乎認識每任的英特爾CEO,而季辛格在英特爾服務30年,並指出「他過去對台積電不是很客氣。」不過,張認為,季辛格有技術背景,有自己一套的做事方法,並稱他是位人才。

經長:臺灣技術國際客戶都肯定

對於季辛格指臺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喊話美國政府不應該依賴台積電跟南韓三星,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表示,臺灣半導體產業不斷進步,一步一腳印,廠商相關技術與良率倍受客戶肯定,臺灣廠商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陳子瑜則說,季辛格的說法並不令人意外。

基進:出於商業利益 不意外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則告訴《大紀元》,畢竟英特爾與臺灣半導體產業有競爭關係,季辛格出於自己公司的商業利益,提出這樣的說法並不令人意外。臺灣目前局勢雖處於全球對抗中共的第一線,但也因為如此,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國家,特別是以美國、日本、澳洲為首都非常關注臺灣安全,反而讓臺海穩定成為世界關注焦點。

在國際緊張局勢之下,陳子瑜認為,臺灣最重要的是要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也要展現跟自由世界各國進行經貿、外交或軍事等合作,來共同面對中共的侵略或威嚇。雖然中共不放棄對臺灣做出任何侵略動作,但相對來講,臺灣還是跟世界合作比較穩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