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搶攻太空產業 賴清德:臺發展目標

副總統賴清德(左4)17日出席成功大學校慶系列活動「90躍太空特展典禮」。(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左4)17日出席成功大學校慶系列活動「90躍太空特展典禮」。(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17日出席成功大學創校9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90躍太空特展典禮」時表示,近年臺灣在太空領域的發展,受到國際肯定,未來10年全球各國將盡其所能從事太空研究,臺灣也要將太空產業作為國家發展目標。

賴副總統17日上午一連出席成大3場校慶活動,他在「90躍太空特展典禮」上致詞表示,挑戰太空、探索未來,一直是人類夢想,臺灣也應將迎接新的太空時代,將太空產業作為國家發展目標。

他表示,近幾年來臺灣在太空領域的研究發展,受到國際肯定,包括福衛五號、福衛七號的研發,展現臺灣已有自主研製衛星的實力,且在人類第一次取得黑洞影像,以及在火星上駕駛探測車的跨國團隊中,也有許多臺灣太空人才的參與。這也證明了臺灣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的太空市場及產業。

他說,未來10年全球將爭取重返月球,各國一定會盡其所能從事太空研究,臺灣自然不能落後。所以他在2018年到太空中心時,鼓勵同仁一定要成功發射福衛七號,同時也宣布行政院支持第三期太空計畫。他也希望臺灣在競逐外太空領域的過程中,共同努力,為產業及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賴:期許臺日關係越加緊密

賴清德17日也出席成大校慶系列活動「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特展暨臺日交流會」,包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加藤英次、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等人也應邀參觀特展。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臺日兩國每逢天災地變時,互相支援,患難中見真情令人感動,日本除了在疫情期間提供幫助,現在臺灣要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政府、國會,以及前後任首相都公開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賴清德說,臺灣面臨中共威脅,日本前後任首相、國防大臣及朝野政黨都表達對臺灣的關心及維持印太和平的決心,對臺灣民心士氣而言有很大幫助。他希望有臺日深厚關係珍貴資產的成大,在臺日友誼交流上更加著力,讓臺、日兩國關係越來越緊密,人民感情也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