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突取消唐鳳演講邀請 外交部:「失禮行為」已召見駐台代表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原定16日在「2021第四次工業革命全球政策會議」上演講,未料當天凌晨韓國政府「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突然取消邀請。對此,外交部20日表示,對於韓方的失禮行為,已召見韓國駐臺北表部代理代表表達強烈不滿。

外交部20日說明,「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為韓國總統文在寅於2017年頒布命令成立,設有2名委員長,其中1名為國務總理,12名委員由部會首長擔任。主要職責為研議並協調人工智慧與數據等新科技發展,以國家層級發展第4次工業革命相關產業。

外交部指出,該委員會9月邀請唐鳳,於12月16日舉辦的「2021第4次工業革命全球政策會議」其中「社會創新」場次,以Taiwan’s Digital Social Innovation為題發表演講,並在議程中以「臺灣數位部長(Digital Minister, Taiwan)」稱呼之。

然而韓方卻在16日凌晨突然取消邀請,外交部指出,對於韓方的「失禮行為」,外交部已召見韓國駐臺北代表部代理代表表達強烈不滿,我國駐韓國代表處唐殿文大使也同步向韓方表達我國政府的嚴正抗議。

外交部強調,感謝政委唐鳳協助拓展國際交流的不懈努力,並在此重申,「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有權與世界各國進行交流及深化往來」。我國政府將堅持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並繼續與所有民主國家深化合作,共同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繼續扮演世界良善力量的積極角色。

芬蘭最大報多篇幅報導唐鳳

芬蘭最大報「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12月18日以5大頁篇幅刊登唐鳳專訪,報導形容天才黑客出身的唐鳳是台灣史上最年輕的部長。他分享台灣如何運用資訊技術開放平台,促進公民與政府間對話。報導提到,唐鳳睡前會閱讀文件,單純掃描並將想法圖像化,隔天醒來,腦海中便出現一些關鍵字。他相信,任何人都可透過開放平台為社會問題創造解決方案。

此外,唐鳳上週也接受韓媒KBS專訪,分享如何利用科技快速因應疫情;報導中稱,天才駭客出身的唐鳳在35歲時就當上台灣主管數位政策的長官,去年在疫情爆發時與民間合作,短短3天做出口罩地圖app。作為台灣數位防疫最大功臣,唐鳳認為,政府是為了人民設計政策,將技術導入人民所需的地方,而非強要人民去適應技術;她也因此推動開放政府,直接聽取民眾的需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