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芬太尼過量 躍居美國成人頭號死因

美國緝毒局鳳凰城分局12月16日舉行記者會。(Scottsdale PD)
美國緝毒局鳳凰城分局12月16日舉行記者會。(Scottsdale PD)

【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報導、高杉/編譯】據非營利組織的分析,2020年因芬太尼(Fentanyl)使用過量所導致的死亡人數,已超過了自殺、交通事故和槍枝暴力,成為美國18至45歲成年人的頭號殺手。

非營利組織「家庭反對芬太尼」(Families Against Fentanyl)分析了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後,發表上述結果。

芬太尼是合成鴉片類藥物,它的效力是嗎啡的50~100倍,極易使人上癮,而且能致命。一些死者甚至可能不知道他們購買的藥物中含有芬太尼,然而兩毫克的芬太尼就可能致命。

美國境內的這種化學毒品大多數是在墨西哥生產的,原料則來自中國,由墨西哥販毒集團跨越美國南部邊境走私入境。販毒集團還把芬太尼與其他麻醉劑混合,以增加其效力,而且把它壓製成藥片假冒成止痛藥,使其看起來像藍色的氧可酮(Oxycodone)處方藥,因此它又被稱為「墨西哥氧」(Mexican Oxy)。

「家庭反對芬太尼」組織建議美國政府根據聯邦法規,將芬太尼及其同類毒品指定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法規上關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定義是:藉由釋放、傳播或影響有毒物質或其原料,刻意用來造成死亡或重創人體的武器。

根據美國CDC的數據,在截至今年4月的一年內,就有超過10萬名美國人死於藥物過量,創下歷史紀錄,其中近2/3的死亡都與芬太尼有關。

在2020年,為了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防疫封鎖的時間延長、範圍擴大等政策,使服用藥物過量而死的人數增加。CDC在2020年12月17日發表的緊急健康報告中說:「這顯示美國因吸毒過量致死的增長趨勢,進一步惡化。」

2020年5月,福祉信託基金會(Well Being Trust)估計,由於政府的疫情封鎖措施,幾年內可能還有7.5萬人因絕望而死亡,這包括自殺、吸毒和酗酒等事件。

美墨邊境查獲毒品創紀錄

隨著美墨邊境的漏洞越來越多,美國執法部門查獲毒品的數量已創下新紀錄。截至今年9月,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沒收了1萬1,200磅(約合5,080公斤)芬太尼,已較前一年的2,150磅(約合975公斤)大幅增加。

此外,美國緝毒局(DEA)負責鳳凰城外勤部門的特別探員奧茲(Cheri Oz)透露,今年緝毒局緝獲逾兩千萬顆含有芬太尼的假藥,這也創下紀錄。

奧茲在12月16日的記者會上說,幾乎一半的假藥是在亞利桑那州查獲的,「西納羅亞販毒集團(Sinaloa Cartel)主要透過亞利桑那州的走私路線販毒,鳳凰城則被當成重新包裝和分銷毒品的據點」。

在記者會上,奧茲也宣布,緝毒局和亞利桑那州警方合作,打擊西納羅亞販毒集團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她說:「在兩個月的緝毒行動中,我們總共繳獲了300萬個藥片、45公斤芬太尼粉末、35支槍械,並逮捕了四十多名毒販。」

毒販利用社媒平臺入侵家庭

奧茲警告,毒販正在使用社群媒體平臺,發布表情符號和一些暗號來銷售毒品。奧茲說:「毒品販子正在利用科技直接入侵你的家庭,向你的孩子和親人出售毒品。請關注他們的社群媒體,並讓自己認識一些危險的網路表情符號和販毒行話。」

據美國緝毒局透露,在最近的至少76起販毒案件中,毒販使用了Snapchat、臉書(Facebook)、臉書Messenger、Instagram、TikTok和YouTube等社群媒體。該機構也在官網上提供了相關表情符號及用語說明。

亞利桑那州斯科茨代爾市(Scottsdale)警察局長沃爾特(Jeff Walther)表示:「這不僅僅是單一毒品的問題」,這是販毒集團及其同謀在「蓄意破壞我們國家的穩定」。

沃爾特在記者會上說:「如果越境者繼續在我們國家推動這種破壞穩定的影響力,我們會繼續看到被查獲的毒品數量創紀錄。因為它就像一條河一樣,流入亞利桑那州後分散流向全國各地並蔓延。」

美國國會沒有通過把墨西哥販毒集團認定為外國恐怖組織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