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海冒出天線陣 分析:中共布局電子戰

美國智庫警告,中共正在南海加速部署所謂的「電子戰」,提高其「通訊和情報蒐集能力」,企圖擾亂其他國家的通訊。圖為南海島礁。(Ted Aljibe/AFP)
美國智庫警告,中共正在南海加速部署所謂的「電子戰」,提高其「通訊和情報蒐集能力」,企圖擾亂其他國家的通訊。圖為南海島礁。(Ted Aljibe/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一叢一叢的「天線陣」正悄悄從南海水面冒出。美國智庫警告,中共正在南海加速部署所謂的「電子戰」,提高其「通訊和情報蒐集能力」,並企圖擾亂其他國家的通訊和導航,使那裡變為「死亡之地」(Dead Zone)。

總部在華盛頓的國際事務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享了由美國Maxar科技公司拍攝的衛星圖像,發現中共已經在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要塞建設覆蓋範圍廣大的「天線陣」,還有碟形衛星訊號接收器來蒐集情報,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還有感測塔網絡。

最近幾個月,中共軍隊在海南島三亞市一個叫「木棉」的村落附近,迅速擴大電子戰設施。木棉基地建於2018年,目前的新建設施包括一組由四個碟形天線組成的陣列,可追蹤衛星並與其通訊,基地中可收發訊號的感測塔數量也增加了一倍。

衛星圖像除了展示「天線陣」,照片中還有新建的道路、新鋪設的建築地基及大量車輛,許多車還裝有自己的天線。CSIS認為,這表明木棉基地可能是中共軍隊作為「蒐集訊號情報」和電子戰的訓練場地。

CSIS 說,木棉中心從屬於一個「持續發展的軍事設施網絡」,加強了中共軍力的設施,使中共可以「追蹤和打擊在該地區和外太空行動的外國軍力」,讓「中共南部戰區將力量投射到南海」。

電子戰或早已悄悄展開

「電子戰」具有攻擊性,不是直接攻擊敵人肉體,而是攻擊另一個國家的導航和通訊能力,這種違規行為目前還是法律和外交層面的「灰色地帶」。《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在12月22日報導中分析,北京顯然已經下定決心,透過先發制人的打擊削減其他國家的戰鬥能力。

報導中說,中共發動的電子戰其實早已悄然開始。中共在去年的一篇新聞報導中稱,一架美國戰鬥機飛越南海時失去控制,「駕駛艙內的所有儀器呈現混亂狀態,戰機完全失控,無法與外界聯絡,但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紐約郵報》分析,這似乎指的是2018年的一起事件。當時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的美國海軍「EA-18G咆哮者」(EA-18G Growler)戰機的設備受到干擾,但飛行員說他們沒有遇到危險。

電子戰有巨大破壞性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最近的一份報告警告:「未來的戰爭不僅是熱戰,還包括讓對方軍隊的運作系統失靈。」後者的破壞力很大,可以讓「坦克無法發動」,也可以複雜到讓「在空中的飛彈無法瞄準」。

《紐約郵報》報導,中共在南海部署的電子設施,用來偵測、監控和干擾南海地區的任何電子活動,這意味著其他國家的重要設備可能無法正常運作,比如無人機被駭客駭入、導航訊號失靈、資料鏈被劫持、通訊訊號被攔截和干擾等。

還可能出現的可怕現象是:戰鬥機可能無法找到目標(加油機或敵方軍艦)、無人機突然攻擊自己人、支援F-35隱形戰機等高階武器的網路遭到破壞等,任何數位設備都可能被駭客入侵。

「我們的軍事系統很脆弱。」布魯金斯學會的報告說,「我們必須停止購買不安全的武器和支援系統,並將網路受攻擊的現實納入軍事計畫。」

報告還說,高科技設備不會完全失靈,但是其功能可能被「顛覆」。

「並不是說基地會被炸毀,而是一些基地會失去電力、數據和通訊的能力;並不是說自動駕駛車會突然發瘋並碾壓自己人,而是它們會失控滾下馬路或掉入水中,最後生鏽、需要修理。」報告提醒:「我們自以為擁有足夠的科技來應對軍事網路攻擊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戰爭的未來是網路戰。如果你的武器和系統(在網路方面)不安全,就別白費勁把它們帶到戰場上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