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合歡山一度飄雪 低溫至明晨

28日前不排除低溫持續下探。(中央社檔案照片)
28日前不排除低溫持續下探。(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據中央氣象局觀測,這波冷空氣26日已達大陸冷氣團等級,合歡山一度飄下雪花,這樣的天氣將持續到28日清晨,且不排除低溫持續下探,有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的可能性,再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除北部及東北部容易下雨外,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全臺溼冷。

氣象局指出,臺北氣溫觀測站26日清晨測得最低溫僅13.4℃,已達大陸冷氣團標準(臺北市低溫大於12℃、小於或等於14℃),本島低溫為桃園市茶改場11℃、新竹縣新豐11.2℃;合歡山昆陽、武嶺、松雪樓一帶上午8時40分左右下起冰霰,並斷斷續續夾雜著飄落的雪花。外島部分,在連江縣馬祖站測得7.6℃。

氣象局預估,這波冷空氣將持續到28日清晨,且不排除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臺北市低溫大於10℃、小於或等於12℃);在溫度、水氣達到一定條件下,全臺海拔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仍有機會降雪,北部海拔2,500公尺以上高山可能出現路面積冰、霧淞、冰霰等固態降水情況,提醒要上山賞雪的民眾應做好相關準備。

降雨方面,氣象局指出,受華南雲雨區持續影響,降雨範圍較為全面,除北部、東北部容易下雨外,臺北市山區、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皆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全臺天氣溼冷。

28日白天起,這波冷空氣將逐漸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下一波冷空氣預估將於30日報到,但強度應不至於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北部、東北部地區偏涼,南部早晚較涼、日夜溫差大。北部及東半部雲量較多,有局部短暫雨,民眾參加跨年活動或元旦升旗典禮時需特別注意,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