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位疫苗接種證明今起開放申請 供緊急出國民眾使用

指揮中心27日表示,「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28日上午8時開放申請。(衛福部)
指揮中心27日表示,「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28日上午8時開放申請。(衛福部)

【記者賴玟茹/臺北 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表示,將在28日上午8時開放我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供國人下載使用,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階段提供有緊急出國需要民眾使用。至於國內何時開放使用,再由疫情指揮中心另行發布。

歐盟執委會於今年12月21日宣布我國正式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系統,目前已有60國加入,另美國已公開接受旅客持歐盟數位新冠證明供入境查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之數位新冠證明亦與之互通,故持我國數位證明於國際旅行己不限上述的60國。

指揮中心指出,我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的資料欄位、數位簽章、防偽機制、個人資料保護、QR Code顯示與電子驗證等均依照歐盟標準,尤其是個人資料保護完全依據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之最小使用、自行攜帶、可被遺忘等原則,請國人安心使用。

本數位證明提供所有於國內接種疫苗或進行PCR檢驗者自行下載,初期限持有有效護照者,申請方式以電腦或手機直接上網辦理,經過確認身分、選擇疫苗證明項目,取得證明等三個步驟即可取得證明。

指揮中心提醒,實際使用時,出示紙本或行動載具中的QR code都是可接受的方法,查驗人員掃瞄QR code後會出現不同顏色的號誌表達接受與否。但各國或不同場所仍可能有不同方式驗證,請民眾特別提醒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