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十大新聞】不甩共機騷擾 美歐訪團頻繁抵臺

2021年6月6日,美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一行10人搭乘美國軍機抵臺。(中央社)
2021年6月6日,美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一行10人搭乘美國軍機抵臺。(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在2021年派軍機入侵臺灣防空識別區近千次,中共對臺越施壓,國際挺臺力度越大。去年一整年,在疫情未退以及中共反對、揚言報復下,美國、歐洲等國際訪賓依然率團訪臺,表達對臺灣站在民主抗共第一線的支持。

細數包括,年初美國總統拜登當選後,立即派遣密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及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組成資深訪問團,在4月14日搭乘行政專機訪問臺灣,顯示新任美國政府對臺關係「堅若磐石」。

臺灣疫情在5月失守,面臨疫苗匱乏危機,6月6日,美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一行10人搭乘美國軍機抵臺,宣布贈與臺灣百萬劑疫苗,被稱為外交援助的及時雨。接著在11月9日,橫跨美國參、眾兩院的共和黨議員柯寧及岡薩雷斯等一行12人訪臺。11月25日,美眾議員高野偕民主、共和兩黨眾議員共17人,搭美國行政專機訪臺,外界關注,美議員搭專機「炫風訪臺」是否成為臺美互動新常態。

臺歐關係方面,歐洲推出印太戰略報告,關注中共在南海與臺海軍事擴張,同時強化臺歐經貿關係。10月6日,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率團訪臺,成員包括4位跨黨派參議員;12月15日,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訪團抵臺,議員杜瑪更喊出「大家都應該是臺灣人」,強調臺灣的未來、也牽涉人類的未來。

近期,臺灣與中東歐關係升溫,訪臺團絡繹不絕。包括11月3日,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 (含假訊息)」訪團涵蓋法國、奧地利、義大利、立陶宛與捷克等跨國籍議員共13人,這是歐洲議會史上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問臺灣,意義重大。

以及11月28日,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國會議員聯合訪臺,參加「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12月5日,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訪問團抵臺,參加「第一屆臺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訪問團搭乘行政專機機身漆有斯洛伐克國徽及國名,格外引人注目。

面對中共文攻武嚇,總統蔡英文多次強調,臺灣不會屈服於壓力,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致力維護印太地區和平。2021年是史上最具挑戰性的一年,亦是充滿溫暖和友誼的一年,國際訪團來臺,展現民主夥伴團結一致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