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天啟之靈 聖潔美好——泰國白龍寺

白龍寺通體雪白,極為獨特。(Getty Images)
白龍寺通體雪白,極為獨特。(Getty Images)

文/吳想
在泰國清萊眾多的寺廟中,有一座久負盛名,最為獨特的寺廟,人們通常稱之為白龍寺或白廟(英語:White Temple),官方名稱是龍昆寺(英語:Wat Rong Khun)。

白龍寺位於清邁北側180公里,由清萊出生的視覺藝術家和畫家差樂拆·摳喜批帕(中文慣稱許龍才,Chalermchai Kositpipat )於 1997 年設計、建造並向遊客開放。

佛教與藝術完美融合

白龍寺的獨到之處在於,它與泰國傳統寺廟不同,全寺都是白色。佛殿以純白色做底,通身雪白,銀鏡鑲邊,外牆上鑲嵌了許多玻璃鏡面碎片,在陽光下,從合適的角度看上去,銀光閃閃,晶瑩剔透,極為宏偉壯觀。

寺內雕刻有各種佛像,銀鏡鑲邊。(Getty Images)寺內雕刻有各種佛像,銀鏡鑲邊。(Getty Images)

寺內雕刻的佛像、龍,以及各式各樣的華麗造型,非常細膩,栩栩如生。

許龍才希望,能藉此將佛教與藝術完美融合。他透露之所以選用白色,是因為白色正好象徵佛陀的純潔,而無所不在的鏡子,則寓意著佛的智慧照耀著全宇宙。

輪迴橋與主佛堂

白龍寺中最令人震撼的場景是通向主佛堂(ubosot)的一座狹窄的橋,稱為「輪迴橋」,意味著從死亡和輪迴過渡到無痛苦的狀態。它象徵著通過克服誘惑、貪婪和慾望等世俗事物而獲得幸福的方式。

祈求手。(Getty Images)祈求手。(Getty Images)

輪迴橋兩側是象徵著地獄的場景,非常恐怖。上翹的祈求手,代表地獄中受苦的靈魂,他們希望從地獄極端的痛苦中解脫出來。還有那些骷髏頭,猙獰逼真,讓人不寒而慄。

輪迴橋。(Getty Images)輪迴橋。(Getty Images)

接近主佛堂的正門時,兩個威嚴巨大的護法神在此把守。

兩個護法神把守正門。(Getty Images)兩個護法神把守正門。(Getty Images)

過了地獄之後就來到了前往天堂的入口,從橋兩側的玻璃鏡片閃耀出來的光芒,有太陽時會令人感覺到刺眼,這是畫家刻意設計的,讓天堂的光芒淨化人們身上的罪惡。

主佛堂裡面,兩尊佛像似乎飄浮在蓮花座上,神聖且肅穆。為了表示對佛祖的敬仰,殿內不允許拍照。

主佛堂。(Getty Images)主佛堂。(Getty Images)

寺廟內的牆壁上精心繪製著各種壁畫,而且融入了許多現代元素,如太空船、超人、功夫熊貓、小黃人,甚至《駭客任務》中的尼歐,讓它們在這個非常獨特的展示中講述佛陀的生平故事和教義。

從主佛堂繼續往前,就來到了藝術品博物館和紀念品商店。

至今尚未完工

白龍寺至今還沒有竣工,只完成了主樓的前部和一些小建築物,施工還將持續一些年頭。

令人敬佩的是,許龍才建造這個偉大的傑作,完全是為了向世人弘揚佛法,所以免費開放參觀,不收門票,不盈利。

到泰國旅遊應注意,進入寺廟不許穿膝蓋以上的短褲和裙子,一般寺廟門口都會有發放「布」的地方,提供給那些穿得太短或者暴露的遊客遮蓋身體。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