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週內第二次 北韓又疑似射飛彈

北韓在1月11日發射「疑似彈道飛彈的物體」;北韓已在不到一週內進行兩次飛彈測試。圖為韓國媒體的新聞畫面。(Anthony WALLACE / AFP)
北韓在1月11日發射「疑似彈道飛彈的物體」;北韓已在不到一週內進行兩次飛彈測試。圖為韓國媒體的新聞畫面。(Anthony WALLACE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北韓週二(1月11日)上午於日本海上方發射推測為彈道飛彈的不明飛行物體,距上次發射飛彈只相隔6天。韓國媒體指出,週二正值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北韓上週的發射活動,平壤當局選在同日再度試射,背後目的值得關注。

根據韓聯社,韓國合同參謀本部(JCS)週二上午表示,北韓於日本海(韓國稱東海)上發射一枚推測為彈道飛彈的飛行物體;軍方正就飛行距離、高度等數據進行分析。

一位不願具名的JCS官員表示,韓國當局及美國需要進行更詳細的分析,才能知曉更多細節。

2022年才剛開始,北韓就頻頻展開軍事動作,1月5日在慈江道一帶向日本海發射飛行物體,平壤當局聲稱為極音速飛彈,但首爾的分析結果仍有歧異。

值得注意的是,週二正值美國、日本與歐洲召開聯合國安理會,就北韓上週發射飛彈一事進行非公開討論;據了解,閉門會議召開兩個多小時後,北韓就再次發射疑為飛彈物體,顯示平壤當局並不在乎國際社會的相關反應與動態,朝鮮半島僵局很有可能延續。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會前表示,北韓持續開發大量破壞性武器,是對國際和平及安保的威脅。

北韓軍方一般在12月至隔年3月進行陸海空軍聯合訓練在內的冬季訓練,外界先前推測5日發射飛彈可能是訓練的一環。但即使在冬季訓練中,於年初就連續進行武力示威的狀況並不多見。

日本:感到遺憾與強烈譴責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二上午表示,對於北韓持續發射飛彈感到「非常遺憾」;正在詳細分析北韓發射物體詳情,政府也已提高警覺。

根據日本TBS電視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說,北韓一連串行動威脅日本、區域以及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全,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北韓從內陸向東方至少發射一枚物體,若是一般軌道,約飛行700公里,推定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之外,目前沒有確認到飛機或船隻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