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遭網攻 控俄國發動「混合戰」

【記者賴意晴/編譯】烏克蘭週日(1月16日)表示,該國握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是上週大規模網攻事件的幕後黑手,並指控俄國正對其發動「混合戰」。美國科技公司微軟(Microsoft)也警告,這次駭客攻擊造成的損害可能比最初評估的還要嚴重。

根據英國《衛報》,烏克蘭重要政府部門網站於1月14日凌晨遭受大規模網攻,分析人士擔心,這可能是俄羅斯軍事入侵的前奏。近期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約10萬大軍,兩國緊張關係升至歷史高點。

美方1月14日也警告,俄國可能在數週內發起「假旗行動」(false-flag operation,意指偽裝身分、嫁禍他人以誤導公眾的行動),作為入侵烏克蘭的理由。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聲明指出:「所有證據都指向俄羅斯就是這次網攻的幕後元凶,莫斯科正持續發動一場混合戰。」聲明還說,網攻「意圖破壞烏克蘭局勢的穩定,造成公部門工作中斷,並破壞烏克蘭人對當局的信任」。但該部門表示,民眾個資並無外洩風險,無需擔憂。

針對烏國指控,俄國予以否認,並表示沒有證據表明俄羅斯一手策劃這次網攻。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用英語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與這起事件無關,俄羅斯與此毫無關聯。烏克蘭人總是把一切問題都歸咎於俄羅斯,甚至包括他們國內的惡劣天氣。」

無人機空襲烏東民兵

《華盛頓郵報》1月15日文章指出,烏克蘭近年採購土耳其無人機、與土耳其簽無人機生產合約,可能是俄羅斯近來急切躁動的導火線。

烏克蘭軍方2021年10月26日公布一段無人機拍攝的影像,使用土耳其製拜拉克塔(Bayraktar)TB2無人機展開的空襲。烏軍聲稱摧毀一座由烏東頓巴斯(Donbass)親俄民兵所使用的榴炮。

文章指出,這起事件讓俄國如鯁在喉,代表烏克蘭強化中的軍備恐改變烏東平衡態勢,也是俄國屢屢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停止與烏克蘭防衛合作的原因。

俄羅斯與美歐上週已就烏克蘭局勢進行3場會談,西方拒絕俄國訴求的北約不再東擴;俄方代表則認為美歐無意化解危機。培斯科夫週日告訴CNN:「雙方取得若干諒解,但是總體而言,原則上,目前我們可說是毫無交集,南轅北轍,這不是好事,令人感到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