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苗栗掩埋場再爆衝突 時力籲監院介入調查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苗栗縣造橋鄉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於去年底再度試運轉,引發當地民眾不滿,自救會1月17日與業者發生拉扯衝突。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8日舉行記者會,除了譴責黑金、暴力外,並呼籲監察院介入調查,對違法失職的苗栗縣政府及官員提出彈劾、糾正。

苗栗縣政府去年底撤銷原中止處分,恢復坤輿試運轉計畫,引發反坤輿自救會的不滿,自救會成員去年已與業者爆發過肢體衝突。自救會成員17日又與業者僱請的數十名黑衣保全再起衝突,經警方及時以人牆隔開雙方,衝突並未擴大,但雙方到深夜仍持續對峙。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已至廉政署舉發苗栗縣政府涉嫌圖利,要求廉政署立即啟動調查,蒐證並檢視苗栗縣政府相關人員,為何執意要讓爭議未解的坤輿案試運轉,是否涉嫌貪瀆?

立委王婉諭說,早在2005年,自救會與村民就曾出面控訴坤輿派黑道進行言語恐嚇,甚至暴力毆打、砸車,時力無法容忍這種無視公權力的暴力行為。邱顯智則質疑,苗栗縣政府及縣長徐耀昌到底和坤輿有何關係?為何對坤輿的違法視而不見?他呼籲,監察院應依法進行調查,並對違法失職的縣府及官員提出彈劾、糾正。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說,坤輿案二十年來爭議不斷,他家廚房曾被放火、對方跑到鄉親家說要泡茶、大批黑衣人到自救會砸場,相關的惡劣行徑多不勝數,但苗栗縣政府仍對相關違法、違規及黑金暴力視而不見。

不過,苗栗縣警察局竹南分局長林永勝接受媒體電訪時回應,警方秉持維護雙方安全及秩序為前提,在現場派遣警力區隔,保持秩序;對於雙方爭議提告事項,均依法受理偵辦移送,並未有袒護任何一方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