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外交部:規劃中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5日將率團前往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有望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互動,回程將過境美國。對此,外交部次長俞大㵢19日在總統府記者會說明,此次是賴副就任以來首度出訪友邦,行程、節目都在規劃協調中,訪團過境安排細節正與過境點政府磋商中,待確定後再適時公布;也相信賴清德將與各國受邀政要及特使、特使團有互動機會。

俞大㵢表示,宏國前、後任總統均已分別致函邀請蔡總統出席就職典禮。總統指派賴副擔任特使率團往賀,訂於1月25日上午從桃園啟程,26日當地時間抵達宏都拉斯,27日參加典禮,28日當地時間上午離開宏國,30日晚間返抵國門,全程6天5夜。除就職典禮及相關慶祝活動,賴副也會參加歡迎酒會及總統國宴,並安排副總統與卡蕬楚會晤,就雙邊合作及國際議題交換意見。

賴清德注射兩劑高端疫苗是否經認可?俞大㵢回應,本次訪團出訪將按照所經之地國家的防疫規定辦理;至於,卡蕬楚選前曾提與中國建交,俞大㵢說,我國與宏國當局有良好溝通,「他們非常了解臺宏建交80年,確實造福宏國人民」,我方願和宏國新團隊共同磋商,在能力範圍內深化兩國關係。

防疫方面,賴清德回國後,要進行14+7的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經過蔡總統、賴副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後,為避免群聚,今年農曆過年不會有總統發紅包或福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