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租賃業者組車手集團 半年內替8詐團洗錢8千萬

永兆車手集團犯罪流程圖。(記者袁世鋼/攝影)
永兆車手集團犯罪流程圖。(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新北市五股區某汽機車租賃業者鄭男涉嫌自2021年8月起籌組車手集團,替假投資、博弈等8個詐欺網站提領贓款,並以虛擬貨幣洗錢隱匿不法金流,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就已提領新臺幣逾8千萬元。刑事局12日逮捕鄭嫌等6人到案,依涉犯詐欺、洗錢、組織犯罪移送偵辦。

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三隊以大數據分析交易異常帳戶資料庫後,鎖定以鄭嫌為首的詐欺車手集團,查出鄭嫌自2017年在新北市五股區設立永兆租賃公司,並登記從事汽機車租賃、借款等業務,但實際上並無任何財稅、收入紀錄;他找來6名友人共組車手集團,涉嫌自2021年8月起替高投國際、順發國際娛樂等詐騙集團提領贓款。

警方調查,相關詐騙集團先在Instagram、臉書等社群平臺以高獲利等話術誘騙被害人前往假投資網站購買投資標的,並提供人頭帳戶供被害人匯款,得手後經過2、3次分層轉帳,再轉入以鄭嫌為首的車手集團私人帳;鄭嫌等人則分多次提領後,再向虛擬貨幣商私下購買泰達幣以隱匿不法金流,最終轉入多個詐騙集團的電子錢包。

警方1月12日查扣新臺幣265萬餘元、筆記型電腦、手機、存摺及公司帳冊等證物一批。警方1月12日查扣新臺幣265萬餘元、筆記型電腦、手機、存摺及公司帳冊等證物一批。(記者袁世鋼/攝影)

承辦員警說明,鄭嫌等人皆以永兆公司的名義與詐騙集團、虛擬幣商聯繫,並以贓款的1.5%做為報酬,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就提領贓款逾8千萬元,經清查已有20名被害人報案。專案小組於1月12日將6名犯嫌逮捕到案,並查扣新臺幣265萬餘元、筆記型電腦、手機、存摺及公司帳冊等證物一批。

鄭嫌到案後供稱,他對詐欺部分並不知情,只是負責提款、買虛擬貨幣。警詢後將6嫌依涉犯詐欺罪、洗錢罪、組織犯罪解送新北地檢署偵辦;檢方複訊後將鄭嫌等5人聲押獲准、1人以1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