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史上最強1月! 臺出口達399.8億美元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今年整體出口表現可謂「虎虎生風」,創下歷年1月份最強的紀錄,展望今年第一季出口,可望延續雙位數成長的態勢。(侯駿霖/攝影)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今年整體出口表現可謂「虎虎生風」,創下歷年1月份最強的紀錄,展望今年第一季出口,可望延續雙位數成長的態勢。(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財政部11日公布1月出口規模達399.8億美元、年增16.7%。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今年整體出口表現可謂「虎虎生風」,創下歷年1月份最強的紀錄,也是連續19個月呈現正成長,創下15年以來第二長的上升週期,展望今年第一季出口,可望延續雙位數成長的態勢。

蔡美娜指出,出口有利因素大致歸納為5項,第一,由於全球經濟活動持續復甦,同時激勵國際原物料,使原油、基本金屬價格處於高檔;第二,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需求的持續活絡;第三,晶圓代工與原物料投入占比較高的傳產貨類,價格均相繼調升;第四,市場缺工缺料情形改善,帶來部分遞延出貨效應;第五,客戶端為因應過年長假而提前拉貨。

蔡美娜說,11項主要貨類僅光學器材呈現下滑,其他都是全面上揚,聚焦科技產品方面,由於終端需求殷切,加上晶圓代工調漲效應,使電子零組件的出口達到159.3億美元,這是歷年同月最高水準。

在資通與視聽產品方面,因為受到缺料狀況緩解,以及電腦周邊零件與桌機買氣持續暢旺,出口年增率達14.3%;傳產貨類的礦產品,因近期高油價、買氣回溫,出口年增率為1.4倍;基本金屬及其製品、運輸工具表現也相當亮眼,年增率分別達28.5%及22.2%。

不過,蔡美娜表示,光學器材目前已創下2016年6月以來最大降幅,出口年增率為-21.1%,主要是電視面板價格走弱,加上產業淡季因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蔡美娜也點出對美國1月份出口高達62.7億美元,是歷史單月次高,而年增率高達34.2%,也是五大市場中表現最佳;對東協出口67.9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新高,已連續第三個月改寫紀錄。

反觀對中國大陸及香港的出口表現,因為受到光學器材等貨類影響,1月出口有明顯走軟的跡象,年增率縮減至5.7%左右,這是過去22個月以來,首次看到只有個位數的增幅,也是連續7個月在五大市場中表現最差。

展望未來,蔡美娜指出,隨著疫苗覆蓋率提高,全球供應鏈逐漸改善,在人工智慧、車用電子、數位轉型驅動的商機還是備受看好,國內廠商積極布局新產線,尤其是半導體業先進製程優勢,都能挹注我國出口成長動能。

她預估,儘管2月份有9天過年連假影響,出口值估計較1月下降2成左右,但規模換算下來介於314~320億美元之間,這將是首次看到在過年月份有超過300億美元規模的表現;展望今年首季的出口,也有望延續雙位數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