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想留下DNA 法總統拒俄篩檢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2月7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左)在莫斯科會晤時,中間的桌子竟長達4公尺。(SPUTNIK/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2月7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左)在莫斯科會晤時,中間的桌子竟長達4公尺。(SPUTNIK/AFP)

【記者王祥/編譯】法國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晤時,兩人坐在4公尺長桌的兩端,引發外界熱議是否有什麼弦外之音。馬克宏的助理對媒體表示,馬克宏拒絕接受俄方的中共肺炎(COVID-19)測試,以免留下DNA資料給俄國,因此峰會時必須「保持距離」。

路透社週四(2月10日)報導,跟馬克宏隨行的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因為馬克宏拒絕克里姆林宮要求他接受俄羅斯COVID-19測試的要求,因此兩位領導人在會晤時一直保持距離。

馬克宏和普亭週一(2月7日)分別坐在4公尺長桌的兩端討論烏克蘭危機,觀察家們對會晤照片感到震驚,甚至還有一些外交官認為,也許是普亭想發出什麼外交訊號。

這兩位知悉法國總統健康協議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馬克宏在會晤前被要求:如果接受俄方的PCR測試,那麼便可以與普亭正常互動;如果拒絕測試,就必須保持更嚴格的社交距離。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如果法國領導人被俄國醫生檢測,會有安全問題。他說:「我們很清楚,這意味著(領導人)不會握手,會有那張長桌。但我們不能接受他們得到總統的DNA。」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馬克宏隨行人員中的第二個消息來源證實,馬克宏拒絕接受俄方的PCR測試。該消息人士稱,馬克宏在出發前接受了法國國內的PCR測試,在抵達俄羅斯後,他的醫生也對他進行了抗原測試。

第二位消息人士說:「俄方告訴我們,普亭需要嚴格待在『健康泡泡』中。」

週四,在馬克宏和普亭見面三天後,普亭接見了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兩人有握手,坐得很近,中間只隔著一張小咖啡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