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本週叩關CPTPP 立委:盼能有好結果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17日召開執委會,討論臺灣、中國的新入會申請案。民進黨立法院團14日表示,期待臺灣近年向全世界釋放的訊號,能被CPTPP會員國接收到,在17日的討論有好的結果。

臺灣去年9月申請加入CPTPP後,CPTPP將在17日召開執委會,以視訊會議討論臺灣、中國與厄瓜多3國的新入會申請案。

民進黨團14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黃世杰表示,CPTPP的申請程序分為四大階段,目前走完第一階段,臺灣先和CPTPP成員進行非正式互動,也向CPTPP文件存放國紐西蘭正式提出申請,依規定其執委會需在合理時間內,決定是否啟動入會程序,這是第二項。

黃世杰表示,17日應為執委會首次開會,正式討論臺灣在內最近幾個申請加入CPTPP的國家,是否正式啟動入會程序,若執委會決議後,認定入會申請,也就是受理的話,就會成立工作小組,針對有意加入的經濟體進行談判。

他表示,行政院和國家經貿談判代表及小組,應就未來談判進行非常充分準備,期待臺灣在近一、兩年來,向全世界釋放的,包括願意促進貿易自由化、互惠貿易條件、遵守國際規範等訊號,能夠被CPTPP會員國接受到,期盼在17日的討論有好的結果,讓臺灣加入國際組織可以更往前邁進一步。

另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3日深夜臉書上發文表示,中共處心積慮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是臺灣加入CPTPP的最大挑戰,呼籲國民黨對立、杯葛要適可而止,勿讓臺灣腹背受敵。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14日回應強調,開放核食對於加入CPTPP的幫助可能只有0.01%,為了這麼點幫助就要犧牲全民2,300萬民眾的健康權益嗎?呼籲柯建銘拿出良心、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