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進口日本雞蛋國民黨有疑慮 綠:勿見日就反

國民黨團17日舉行記者會,黨團書記長萬美玲(中)質疑農委會從日本進口雞蛋,是否有來自禽流感疫區或核災區的風險。(中央社)
國民黨團17日舉行記者會,黨團書記長萬美玲(中)質疑農委會從日本進口雞蛋,是否有來自禽流感疫區或核災區的風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農委會宣布將專案從美國、澳洲及日本進口雞蛋,國民黨立法院團17日舉行記者會,表達對專案進口日本雞蛋的疑慮。對此,民進黨團回應,本次進口期限至3月31日,且是來自非疫區、非福島五縣市的雞蛋,在入臺前會接受雙重把關,呼籲國民黨團不要危言聳聽,看到日本就反對。

為解決缺蛋危機,農委會祭出補助政策,同時宣布自美國、澳洲及日本進口雞蛋補足缺口,預計2月下旬陸續抵達。不過由於日本自2020年11月5日起,被臺灣列為禽流感疫區,禁止進口禽鳥及蛋品,至今尚未解禁。

國民黨團17日召開記者會,立委萬美玲表示,2020年時日本是禽流感疫區,農委會於2020年11月5日也將日本從非疫區名單中移除,並公告禁止日本活禽鳥、鮮蛋等蛋品及含禽鳥類成分的肥料輸臺,目前公告還看得到,如果農委會要更改規則或區域,也應公告。

立委李德維則說,國民黨團向農委會提出最嚴重的抗議,難道不能從其他非疫區的國家或地區進口雞蛋,呼籲立即改弦易轍,不要造成禽流感危機。

對此,民進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林靜儀說,這次雞蛋專案進口,是要紓解國內部分雞蛋短缺情況,日期是到3月31日,這只是暫時性的進口,而且接受的是非疫區雞蛋,國民黨不要危言聳聽,根本沒有疫區雞蛋這種事情。

立委鄭運鵬也說,目前看來國民黨是看到日本就反對、看到雞蛋就開槍、雞蛋裡面硬要挑骨頭,其實這些都可以說明,希望國民黨要有基本的科學、食品安全、國際規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