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俄或用假訊息 當入侵藉口

俄羅斯國防部2月16日釋出蘇-30戰鬥機在烏克蘭邊境聯合軍事演習的照片。(Russian Defence Ministry / AFP)
俄羅斯國防部2月16日釋出蘇-30戰鬥機在烏克蘭邊境聯合軍事演習的照片。(Russian Defence Ministr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邊界陳兵10萬,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得納入烏克蘭,全球緊盯該地區緊張局勢。美國國務院週三(2月16日)警告,俄國可能會利用關於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s)地區衝突的不實說法,作為入侵烏克蘭的理由。

例如烏國軍隊殺害平民的傳言,以及聲稱美國或烏克蘭正研發生化武器,打算用於俄國領土等。

根據路透社,頓巴斯地區由烏東的頓內茨克(Donetsk)及盧甘斯克(Luhansk)組成,當地分離主義者獲俄方支持,於2014年脫離烏國政府統治,自行宣布獨立,與烏國軍隊爆發衝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三表示,華府尚未看到俄羅斯在邊境緩解緊張局勢的跡象。他說,外界對於俄國可能發動入侵的擔憂並未消減;並說,儘管俄國聲稱正調回部分兵力回基地,但俄國部隊事實上正進入「戰鬥位置」。

普萊斯指出,俄國官員和記者在新聞媒體上散布「全然不實」的報導。他舉例,俄方提出的假訊息包括傳言遭烏克蘭武裝部隊殺害的萬人平民無名塚,及聲稱美國或烏克蘭正在研發生化武器,要用於俄羅斯掌控的領土。

普萊斯還說,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指稱頓巴斯地區正在發生「種族滅絕」,美方對此感到特別擔憂。

政府軍砲擊烏東?烏國否認

美國示警不久後,隨即出現俄羅斯與烏克蘭說法有出入的事件。路透社引述俄羅斯新聞社(RIA)指出,烏克蘭政府軍在週四(2月17日)上午朝盧甘斯克境內開火,包括動用停火協議《明斯克協議》(The Minsk Accords)所禁用的迫擊砲與手榴彈。

根據路透社另一篇報導,烏克蘭當局已於同日下午否認該指控,反稱烏國軍隊遭到攻擊,但未開火回應。

美:俄加派7千士兵至邊境

俄羅斯國防部週二(2月15日)表示,俄軍在克里米亞的軍事演習已結束,已撤出戰車等軍備及部隊,並公布相關影像。但是一名美國資深官員週三在電話簡報中反駁這項消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位官員表示,俄羅斯政府表明正在從烏克蘭邊境撤軍,他們的這個說法受到很多關注,但「我們現在知道這是不實的」。

該官員還透露,過去幾天俄國在烏克蘭邊境增兵7千人,其中一些週三才抵達。對於俄羅斯聲稱對外交手段抱持公開態度,但官員說,「每個跡象都表明,他們只是公開有意對話並聲稱要緩解局勢,但私下在為戰爭動員」。

俄或發動「有限」軍事攻擊

情報單位消息也指出,俄軍開火風險仍在。愛沙尼亞對外情報局(EFIS)週三表示,俄羅斯繼續將軍隊移往烏克蘭邊界,可能對該國發動「有限」軍事攻擊;該局首長馬蘭(Mikk Marran)指出,俄國的攻擊可能包括飛彈轟炸,並占領烏克蘭「關鍵地帶」。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週三指出,在烏克蘭周圍的俄軍數量仍一樣多,演習正在繼續,俄方的聲稱需要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