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團接獲多校違規 禁學生外穿禦寒衣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月21日是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下的首個上課日,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卻接獲至少40所高中、15所國中學生反映,學校仍禁止學生將保暖外套穿在校服外,明顯違反「天氣冷可以將保暖衣服穿於校服外」的法規,呼籲教育部應立即發函各校重申規定。教育部則回應,已發函重申。

教育部於2020年修正高中、國中、國小服儀法規時,就已明訂,「天氣寒冷時,學校應開放學生在校服內及外均可加穿保暖衣物」;至於天氣寒冷的標準,依據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及國教署學安組組長林良慶日前回應媒體,「學校不應僵化限制幾度以下才可以開放穿保暖衣物於外,每個人對於冷熱的感受差異大,只要學生主觀上覺得冷,就不應該限制學生穿禦寒衣物於外。」

然而,青民協去年調查卻發現,高中職仍有72.5%的學校不符合規定,國中更是有95.6%依然違法限制學生外穿禦寒衣物。為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發布貼文重申教育部規定,呼籲各校不准禁止學生增添禦寒衣物 ,教育部也限期全面盤點各校服儀規定,在去年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回應,「教育部已完成盤點,99%學校都符合規定」。

但青民協近日卻接到至少40所高中、15所國中學生反映,學校仍禁止學生將保暖外套穿在校服外,學生必須將厚重的禦寒外套,塞進很薄的校服外套內,也有學校要求學生若穿帽T,需要把帽子塞到校服裡面,種種規定都讓學生感到相當不舒服。

青民協表示,對於收到大量學生反映未開放禦寒衣物一事,顯見仍有許多學校不甩教育部一再重申天冷應開放禦寒衣物外穿的規定,因此呼籲,教育部應立即發函各國、高中,重申「天氣寒冷時,學校應開放學生在校服內及外均可加穿保暖衣物(包含便服外套、帽T、毛線衣、圍巾、手套、帽子等)」。

對此,教育部回應,已再次發函重申相關規定,若學校經查處確有違規情事,公立學校將依相關人員成績考核規定辦理,私立學校則依《私立學校法》規定處置。學生若發現學校未依規辦理,可至國教署署長信箱反映,國教署受理後會立即確實查處,並針對重點學校透過專案小組到校了解實情、輔導訪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