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強制小黃投保乘客險卡關 立委籲列優先法案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中)2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推動《公路法》第65條修正草案已5年,盼強制計程車投保乘客險。(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中)23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推動《公路法》第65條修正草案已5年,盼強制計程車投保乘客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目前全臺逾9萬輛計程車中,僅半數加入車隊的車輛被要求投保乘客險。立委張廖萬堅23日召開記者會,強調他推動《公路法》第65條修正草案已5年,呼籲朝野共同支持修正案能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完成三讀,要求計程車全面強制投保乘客險,讓乘客和司機都雙贏。

立委張廖萬堅、吳思瑤23日與臺北市全國計程車駕駛產業工會、臺北計程車駕駛產業工會共同召開記者會。

張廖萬堅表示,全臺約有9萬1,000多輛計程車,交通部要求計程車車隊的司機,應保每人150萬元以上乘客險,每月保費約100多元。但由於計程車乘客險並非強制險,且車隊計程車約占全國49.6%;換言之,民眾有一半的機率搭到無投保的計程車,對消費者而言非常沒有保障。

他表示,目前沒加車隊的司機即使想投保,卻因乘客險並非法定強制險,需繳出較高保費而難以負擔。他提出《公路法》第65條修正草案,現在已超過5年,但都在二讀前卡住,造成乘客和司機雙輸局面,希望朝野能共同支持這項修正案。

吳思瑤指出,因法規的不完善,造成現行計程車的投保管理「一國兩制」,讓民眾搭計程車的安全保障只能靠運氣;從計程車司機的角度來看,不論是加入車隊還是個人自營計程車,政策的要求及收取保費應當一致,從乘客權益觀點來看,更應該全面保障,不應有差別待遇。

臺北市全國計程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江信翰表示,多數沒加車隊的計程車司機,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其實都很有意願為乘客投保乘客險,但卻因沒有加入車隊,而被保險公司拒絕。

江信翰說,變通做法就是透過投保汽車產險附加旅客責任險的方式為乘客投保,但光是每人100萬的乘客險,每月保費就要1,200元以上,和車隊相比,不僅保額少且費用明顯較高,希望相關修法能盡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