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部拍板 高中早自習每週4天自主運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宣布早自習不得用考試強迫學生參加,並於3月公布政策,日前卻傳出學生一週至少可有三次不參加早自習,意指一週仍有兩天學校可以強制學生早自習到校,因此民團呼籲應全面開放早自習自由參與,一週5天都適用。對此,教育部23日與地方達成共識,每週至少有4日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剩下1天由學校處理,但仍禁止考試。

國高中生是否延後上學成為近日熱門議題,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宣布,目前教育團體已有共識,會朝向將例行朝會降到最低,另外,限制在8時10分上課以前,以及第八節課不得考試等,預計3月初會公布相關作息規定,並在111學年度正式實施。但卻有媒體報導早自習禁考試的天數為「一週至少3天」,引發學生團體不滿。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23日表示,教育部現行規定已是「至少2天早自習自由參與」,如果照媒體報導的方案,相較過去雖是進步,但仍不夠。因此,青民協發起連署,邀請高中生、學生自治組織、民間團體等,共同提出訴求,呼籲教育部全面開放「5天早自習」都讓學生自由參與,不該因輿論壓力而退縮。

然而,教育部23日邀集縣市教育局處長會商後達成共識,針對高中上午第一節課前的非學習節數(早自習),每週可實施全校集合活動的天數,由現行「不超過2日」調降為「至多1日」,其餘天數,也就是每週至少4天,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至於每週全校集合活動(如朝會)最多1天。

另外,為落實教學正常化,教育部將增訂規範,各校於上午第一節開始上課前及課業輔導(第8節),都不可實施學業成績評量。相關作息規定教育部預計於3月初會公布,並在111學年度正式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