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衰老始於腸道 勤保養守護青春

時尚網站Byrdie的自然療法醫生,與大家分享自內而外的美膚方法。(Fotolia)
時尚網站Byrdie的自然療法醫生,與大家分享自內而外的美膚方法。(Fotolia)

編譯/夏瑜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很多現代女性,皮膚一出問題,就急忙把各種護膚品往臉上堆積。殊不知,「外病內治」才是根本!

「脾胃好不好,臉上見分曉!」皮膚問題雖見於外表,但與後天之本的脾胃尤為密切相關。人體是一棵大樹,胃腸相當於樹根,皮膚好比樹葉,根深才能葉茂。

時尚網站Byrdie的自然療法醫生,與大家分享自內而外的美膚方法。

食品是我們每日的「藥物」,每一種水果、蔬菜、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都對我們的機體健康和皮膚衰老,起著或多或少的作用。選擇最能防老抗衰的食物,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證你吃下去的每一口食物,都能將你的青春時鐘往前回撥一秒。

對腸胃好的食物有哪些?

抗氧化物對於腸胃的健康至關重要。胃腸不健康,則排泄不順,毒素堆積,阻礙營養吸收。每餐應多吃各種顏色的水果和蔬菜。對腸胃有幫助的穀物也很關鍵,小米、蕎麥、燕麥等,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能夠抗炎、防老。

抗氧化物對於腸胃的健康至關重要。睡眠與胰島素息息相關。(Shutterstock)抗氧化物對於腸胃的健康至關重要。睡眠與胰島素息息相關。(Shutterstock)

美膚油類,如酪梨、橄欖,以及超級種籽,如:奇亞籽、亞麻籽,都有助撫平皮膚細紋。

咖啡因對每個人影響不同,需要根據自身情況去調適。建議每喝一杯咖啡,配飲兩、三杯水,以補水保溼。另外,請不要忘記,咖啡因會增加皮質醇,而皮質醇會引致早衰。

麩質、乳製品、糖、酒精,可在胃腸道內引發炎症,從而加速皮膚老化。也應盡量避免服用藥物,尤其是經常服用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如果你因頭疼和背痛正在口服阿斯匹靈,那麼最好搞清楚疼痛的根源是什麼,著重治本而非只治標。

哪些補充劑 能改善膚況?

益生菌能夠重建人體內的好菌,在此推薦DDS-1菌株(嗜酸乳桿菌),它在品質、穩定性和臨床相關方面已獲證實,能裨益腸胃,讓皮膚散發光采。

維生素C是必不可少的抗氧化劑,它能促進皮膚膠原蛋白生成,增進微循環,優化免疫功能。

每餐應多吃各種顏色的水果和蔬菜。對腸胃有幫助的穀物也很關鍵。(Fotolia)每餐應多吃各種顏色的水果和蔬菜。對腸胃有幫助的穀物也很關鍵。(Fotolia)

視黃醇,即維生素A,不能服用超過推薦的劑量,因為高劑量會產生毒性。特別是在懷孕時,過量的維生素A補充劑,對孕婦及胎兒均有毒性。不過,從目前來看,維生素A的價值被大大低估了,它其實在促進皮膚癒合、抑制痘痘方面有驚人的效果。

運動、睡眠也有益皮膚?

如果你能每週流汗三次,不管是利用三溫暖、蒸汽室,還是運動,都是大有益處的。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泄器官,經常流汗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多種毒素,也能疏通毛孔,促進血液循環。而且,它舒緩壓力、放鬆身心的效用,更是不可多得。

此外,睡眠與胰島素息息相關。睡眠品質不佳,即使只有一夜,也會導致次日胰島素升高。而胰島素如同老化的開關。睡眠越少,老得越快;好眠則會讓你容光煥發,神采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