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法輪功反迫害 蓬佩奧多次聲援

蓬佩奧推薦大家觀賞電影《沉默呼聲》。圖為《沉默呼聲》電影海報。(《沉默呼聲》製作團隊提供)
蓬佩奧推薦大家觀賞電影《沉默呼聲》。圖為《沉默呼聲》電影海報。(《沉默呼聲》製作團隊提供)

【記者鍾元、特約記者張東旭/臺北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伉儷一行12人抵臺訪問。臺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2日表示歡迎,「感謝蓬佩奧支持臺灣。並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

臺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2日晚間在社群平臺Safechat發文,「我謹代表臺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歡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夫婦訪臺,並感謝您在國務卿任內多次公開支持臺灣,以及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捍衛人權!」

7月20日是法輪功反對中共1999年發動迫害的周年日,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於2020年這一天發表國務卿官方聲明,指出「中共對法輪功學員21年的迫害已太長、太久,必須停止。」「自1999年以來,中國共產黨試圖剷除源於中國的精神修煉功法法輪功,及其和平修煉者,以及那些為信仰權利奮鬥的人權捍衛者。」

蓬佩奧指出,大量證據表明,中共至今仍在鎮壓和虐待法輪功群體。他呼籲中共立即停止對法輪功學員的虐待,釋放因信仰而被監禁的人,並公布失蹤法輪功學員的下落。

2020年12月初,蓬佩奧會見法輪功學員等受迫害群體代表,他在國際人權日宣布制裁一名嚴重侵犯法輪功學員人權的中共官員。

蓬佩奧任內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專訪表示,世界熱愛自由的人們,透過歷史與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已認知中共政權本質,但卻忽略了中共的威脅,如今中國共產黨已在美國大門境內。2020年他在威州議會發表演講時,譴責中共曾滲透加州政府,破壞一項聲援法輪功的決議案。

蓬佩奧主政下的國務院,時任民主人權助理國務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回應法輪功議題時表示,沒有比活摘器官更可怕的人權侵犯,美方已對此展開實際調查,並鼓勵掌握明確資訊的人提供資料。時任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也多次公開聲援法輪功人權,關切中共活摘器官。

他任內高度支持臺灣民主自由,關心中國人權、香港處境。他曾引用法輪功等信仰群體遭嚴重迫害的實況,公開勸誡梵蒂岡教廷,不要延續與中共的密約。

蓬佩奧:推薦大家都看《沉默呼聲》

蓬佩奧任內也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不代表也不等同中國及其人民,他在2022年1月推文表示,「我的朋友余茂春(Miles Yu)和我去看了電影《沉默呼聲》(Unsilenced),這是一部動人、誠實、對中共嚴厲控訴的影片。」他呼籲,「(大家)去看吧」。

《沉默呼聲》自1月21日起在全美30個城市上映後,獲得廣泛好評,在很多電影院中,觀眾在放映結束後都起身鼓掌致敬、致賀。蓬佩奧3月2日訪臺前夕,《沉默呼聲》製作團隊在2月26日~28日於臺灣高雄、臺北、臺中、臺南舉辦七場特映會,觀眾佳評如潮。

2021年7月20日前夕,卸任半年的蓬佩奧接受新唐人訪問時表示,美國應引領全世界,制止中共發動的這場「恐怖迫害」,讓法輪功學員擁有信仰自由,「在中國,宗教自由的缺失是非常可怕的,是可悲的,而且已持續太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