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杜仲——強筋健骨 顏色越黑越好嗎?

在古代,有位名為杜仲的醫師,進山採藥,偶見該樹的樹皮折斷有多條的白絲出現而不易折斷,就像身體的『筋骨』。(123RF)
在古代,有位名為杜仲的醫師,進山採藥,偶見該樹的樹皮折斷有多條的白絲出現而不易折斷,就像身體的『筋骨』。(123RF)

文/陳大真博士
「在古代,有位名為杜仲的醫師,進山採藥,偶見該樹的樹皮折斷有多條的白絲出現而不易折斷,就像身體的『筋骨』。於是他思考,人若吃了這樹木『筋骨』,就應該會像樹一樣筋骨強健,嘗試幾天之後,覺得精神抖擻,腰和腿也輕鬆了許多,又服用一段時間之後,不僅身輕體健,頭髮烏黑,而且得道成了仙人。」

杜仲膠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杜仲膠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這傳說故事講述了該藥材的特色和其臨床上的功效,而這藥材因此又得到「思仙」的別名。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杜仲(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6%9d%9c%e4%bb%b2/)為杜仲科植物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之乾燥樹皮。通常在清明至夏至時刮下樹皮採收,採收下來的樹皮又會刮去外層布滿雜質和菌類或蘚苔的「粗皮」,而這裡所指的「粗皮」為植物學上的木栓形成層之外的落皮層。除去之後再將堆置「發汗」至內皮呈紫褐色,晒乾備用。

杜仲絲卷。(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杜仲絲卷。(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主要產於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等地,而產於四川者稱為「川杜仲」,傳統認為以四川通江縣產者品質優良,然而最近通江也開始栽培銀耳,並有不錯的成效。而另一種產於陝西、湖北者,傳統稱為「漢杜仲」,而臺灣在1975年左右引進種植,因此也有一定的產量。

研究顯示,杜仲具有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護腎等藥理作用。(維基百科)研究顯示,杜仲具有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護腎等藥理作用。(維基百科)

藥材特徵

1.杜仲通常藥材呈現 「板片狀」特徵,而板片狀通常見於木本樹皮類的藥材,當藥材從粗大樹幹剝下後,在乾燥的過程中不易收縮捲曲,因此呈現寬大板狀或是厚片狀。

杜仲葉有白色膠絲。 (陳大眞博士提供)杜仲葉有白色膠絲。 (陳大眞博士提供)

2.而藥材外觀呈現灰棕色或是淡棕色,其質地粗糙,且易折斷,嘗之味稍苦,通常以皮較厚,且塊大完整,而斷面折之絲多,內表面呈現暗紫色者為佳。杜仲特有的特徵為折斷面有白色膠質絲體,又稱為「膠絲」,整株植物的樹皮、樹葉、或是種子等折斷均可見其特徵。

杜仲種子有白色膠絲。(陳大真博士提供)杜仲種子有白色膠絲。(陳大真博士提供)

《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味辛,平。主治腰脊痛,補中,益精氣,堅筋骨,強志,除陰下癢溼,小便餘瀝。」因此對於腰脊的疼痛有改善的作用之外,也有強筋健骨之功效。

炮製方式

鹽杜仲:就是將淨杜仲塊用食鹽水拌勻,悶潤後,置旁鍋中,先將淨沙子置鍋內,再用武火加熱翻動、有輕鬆感之後,再投入悶潤好的鹽杜仲塊,翻炒至膠絲斷裂、而表面呈現焦黑色時出,再及時攤涼透,之後再篩去沙子,放涼備用。

一等杜仲:板片,表皮灰棕色,且粗糙,有縱裂槽紋,橫裂皮孔。(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一等杜仲:板片,表皮灰棕色,且粗糙,有縱裂槽紋,橫裂皮孔。(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一等杜仲:厚度4公釐(mm)。(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一等杜仲:厚度4公釐(mm)。(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杜仲炭:先將杜仲放置熱鍋內,用中火炒至表面黑色且內部褐色時,再噴淋清水少許,將火星滅盡後取出,及時攤晾,待涼透後收取備用。

在坊間曾經看過炒杜仲炮製手法不是很完善,白色膠絲依然存在,或是整體藥材透黑卻是用木炭去染色者,手一碰黑色木炭粉就掉的各種情況,因此在選購時要有所注意,並不是顏色越黑越好。

二等杜仲:內面光滑呈現暗紫色,折斷時有白色膠絲相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二等杜仲:內面光滑呈現暗紫色,折斷時有白色膠絲相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沙鹽炒杜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沙鹽炒杜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在中國地區有些混淆品為衛矛科的銀絲杜仲、金絲杜仲、絲綿木、山杜仲等,因其樹皮折斷之後也會有白色膠絲狀,因此使用上容易混淆;另一種冬青衛矛,又名「大葉黃楊」或「正木」,外表面呈現灰棕色或灰褐色,折斷面有較密的銀白色膠絲物相連,然絲狀物彈性較差,拉至3公釐即斷,為判別的主要依據之一。

偽炒杜仲:焦糖色素染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偽炒杜仲:焦糖色素染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而在中國廣西等地還記載有杜仲藤的藥材,主要是因其刮去栓皮呈紅棕色,且內表面也紅棕色,且折斷也有白色膠絲,因此又稱為「紅杜仲」,在使用上應有所區別。而在臺灣杜仲為民眾常用的滋補食品,因此相關單位也訂出二氧化硫的標準和重金屬砷、鎘、汞、鉛的限量標準,因此民眾在使用時可以安心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