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校長遴選鑽漏洞 教團籲教部修正相關辦法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各高中職校長將於5月初開始遴選,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7日指出,近日接獲檢舉,現職國立高中職校長在校長協會的帶領下,針對遴選作業要點的漏洞,試圖以技術性的操作手法,使出缺學校面臨僅有一名校長候選人的窘境,進而操縱最後遴選結果,違反公平、公正原則,呼籲教育部應儘速修正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相關辦法。

依據《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作業要點》規定,任期屆滿、連任期滿或連任任期已達1/2的現職校長申請參加遴選者,應選填「一至三所」出缺學校,以作為遴選會審議時之參考。然而,全教總指出,校長們早在遴選前便已喬好志願,以達成一所學校僅有一位候選人的原則,藉由減少競爭者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校長們的上榜率。

全教總以110學年度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為例,11所轉任學校中,有9間學校各僅有一名校長選填;唯二所有複數校長選填的學校,則是互填志願(嘉義高工、北港農工)。在遴選作業期程有時間壓力的客觀條件下,將讓出缺學校與遴選委員面對不得不選的窘境。

全教總指出,根據接收到的資料,截至3月3日,已經進行了4場協調會。17位有意轉任的校長中,僅有3位填滿志願,高達14位僅填1個志願。而在遴選正式程序根本還沒開展的3月5日,更收到校長協會轉貼於line群組的文字,明確列出12所會開新任校長缺的學校名。

全教總認為,校長職位不應淪為少數群體利益分配的魚肉,並呼籲教育部應儘速修正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相關辦法;全教總也指出,教育部應徹查涉案的校長與教育行政機關人員,是否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6條、第15條、第22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