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2022職場大調查 職場中仍常見性別偏見!

性別偏見為職場不平等要素第一位。(女人迷提供)
性別偏見為職場不平等要素第一位。(女人迷提供)

文/記者楊子樊
根據長期關注女性議題的Womany女人迷公布「2022職場DEI大調查」顯示,多元(Diversity)、公平(Equity)、包容(Inclusion)是許多跨國企業的發展核心,有高達96%民眾認為,企業是否具備「多元共融」為影響加入的關鍵因素。此外,民眾「最在乎的平等項目」與「職場最常見偏見」前三項皆有「性別」,由此可見打破性別框架、創造性別平等仍是首要加強課題。

性別、年齡、身體外貌偏見 占多數!

根據女人迷募集1,962份有效問卷,超過六成民眾表示,組織內會容忍年齡、性別、種族等玩笑。最常見的職場偏見前三名為:性別偏見 (57.3%)、年齡偏見(50.9%)、身體外貌偏見(41%)。除了被認為女性就應該做雜事,讓男性做主要決策者外,更有民眾表示曾因懷孕遭到刁難,又因需兼顧家庭無法配合經常性加班,失去晉升機會。

對此現狀,女人迷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瑋軒表示:「多元共融的職場環境,即是讓每個人都能擁有同等發揮空間。不讓女性因生育需求失去職場競爭力,也讓過往刻板印象中需賺錢養家的男性能有同等陪伴家庭的時間。」Google臺灣業務總監暨Women@共同負責人吳嘉怡也表示,在Google不管男女員工都享有18週的帶薪產假,以實際政策落實性別平等。

年齡差異、單身歧視造成「格格不入」

女人迷更針對「職場安全感」進行調查,在滿分10分的標準下,工作滿意度平均僅5.28,且只有7.5%的民眾表示「完全可以」在工作環境中說出自己的看法,有高達94%表示曾在職場感受到格格不入,包括:因年紀小被看不起,或因年紀大還未婚被說很糟糕等。Yahoo亞太區人力資源部資深總監林妏怡表示,Yahoo內部針對多元議題成立多個資源團體,讓員工能在需要時取得相對應的協助,並感受共融與歸屬感。

女人迷調查發現民眾工作滿意度與生活滿意度均不及格。女人迷調查發現民眾工作滿意度與生活滿意度均不及格。(女人迷提供)

儘管已有許多知名企業以領頭羊之姿加入「多元共融」行列,但針對職場落實DEI的狀況,不到兩成民眾表示,所屬組織有DEI相關政策。

張瑋軒指出,近年來企業開出的職缺比例遠高於投入職場人數,單靠高薪已無法滿足人才市場需求,如何提供更有發揮空間的舞臺、以DEI職場環境培養多元化人才,將是企業未來十年能否繼續立足市場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