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俄烏戰火掀零股搶購潮 投資人最青睞四大類ETF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海內外股票市場持續大幅震盪。(中央社)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海內外股票市場持續大幅震盪。(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自2月下旬俄烏戰火爆發以來,地緣政治風險引發全球股市劇烈動盪,臺股回檔也讓危機入市契機浮現,臺股ETF投資人逢低在盤中大搶零股。根據CMoney資料統計,2月盤中零股成交量超過4,900萬股,創下新高,3月以來在俄烏戰雲未散的情況下,短短8個交易日就衝出4,260萬股。永豐投信表示,最受青睞的ETF類型,包括權值型、ESG、高股息及科技型ETF等。

永豐投信指出,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海內外股票市場持續大幅震盪,但根據歷史經驗,地緣政治風險與股市波動之間會有提前反應的現象,地緣政治風險在實際發生後,可望逐步修正結束。

永豐投信表示,戰事開始後,股價波動振幅可望隨著時間遞進而產生鈍化,在股價震盪之際,正是把握存股投資的機會。

不過,永豐投信提醒,這波臺股重挫,主要是受到海外政治變局影響,造成急殺段個股全面重挫,但透過分散配置的ETF,因為具備抗跌性,使得臺股投資人越來越能接受而逢低買進,由於投資人ETF長期存股的觀念,也引發極為熱烈的盤中零股搶購潮。

其中,2月24日是俄烏戰爭爆發日,3月7日及3月8日俄烏戰況膠著,為臺股的殺盤日,不少投資人搶進盤中零股交易,單日皆創出970~1,300萬股的盤中零股成交股數最大量,是今年年初至今,平均單日盤中零股340萬股成交股數的3~4倍水準。

永豐投信認為,俄烏戰火爆發讓臺股ETF盤中零股交易相當踴躍,截至3月10日止,元大台灣50即吸引超過2,000萬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則以821.9萬股居次。

至於去年新發行的兩檔臺股ETF也是投資人危機入市、逢低進場的存股標的,永豐臺灣ESG盤中零股累計成交近125萬股,永豐智能車供應鏈累計成交近27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