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臺科大發揮照護專長 「謙和賀」居家長照開幕

中臺科大陳錦杏校長(右4)開幕式後與貴賓合影。(中臺科大提供)
中臺科大陳錦杏校長(右4)開幕式後與貴賓合影。(中臺科大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中臺科技大學聚焦醫護專長,整合系所專業及資源,積極發展校園型長照服務,繼2021年1月26日成立全國首間校園日照中心—「謙和賀社區長照機構」,為了將照顧服務由社區延伸至家庭,特別成立「謙和賀居家長照機構」,並於11日盛大舉辦開幕典禮,邀請臺中市政府、社區團體、醫療機構、長照產業及夥伴學校等代表與會外,日照中心的長者與家屬也受邀出席,一同見證整合式照顧服務邁入新里程。

「謙和賀」取名來自臺語「牽好」、「顧好」的諧音,2025年臺灣即將迎來超高齡社會,每20位就有1位65歲以上長者,長期照顧議題益顯重要。中臺科大陳錦杏校長表示,學校運用校園環境特色及專業系所資源,設置謙和賀日照中心及居家長照機構,秉持著「牽好,也要顧好」的服務理念,協助社區家庭照顧者減輕家中失能、失智長者的照顧壓力,提供以個案需求為中心的整合式照顧服務,具體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

中臺科大為展現在地共榮、共好的精神,特別在開幕式當天邀請北屯區廍子里社區發展協會照顧關懷據點的16名長者,以活力手鼓舞揭開校園長照新篇章,接著以精彩的旗袍舞表演為機構揭牌帶來祝福,期許居家長照機構為每一位長者提供切合其需求的多元照顧服務,帶給長者健康活力的新生活。

臺中市衛生局陳淑芬專門委員肯定中臺科大配合國家長照2.0政策,提升學校所在地北屯區及其周邊區域之長照服務量能,協助長者延展其居家與社區生活,推動長照政策之「在地老化」精神與「社區照顧」理念。

「謙和賀居家長照機構」朱靜珍主任指出,未來將與謙和賀日照中心攜手合作,為社區的長者提供更加完善的照顧服務。同時,機構也延續與學校專業學科結合的共學模式,提供學生不同於日照中心的經驗累積、職涯發展方向、以及多元就業機會。「謙和賀」期待將校園的青春朝氣與活力,藉由居家長照機構的開幕,延伸帶入長者家中,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專業服務,完善照顧到每一位長者的身心靈需求,讓謙和賀居家長照機構「牽手顧好長者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