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快速減重令人稱羨 但往往暗藏危機!

健康減重應該要採取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Shutterstock)
健康減重應該要採取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夏天即將到來,許多愛美的人士,想要利用春天,趕緊減去身上囤積的脂肪,好讓自己穿上輕薄衣物時,不會顯得過度臃腫。然而,減重方法不慎,往往造成不良後果,得不償失!

一位65歲的男性有著中廣的身材,罹患糖尿病已將近20年,持續以胰島素注射和口服藥物治療,目前血糖尚可控制。某次他得知友人減重成功,也想跟進節食減重,因此自行減少胰島素注射量,幾天之後出現噁心、嘔吐,以及呼吸伴隨有水果味,幸好及早警覺回診就醫,診斷為正常血糖值的「糖尿病酮酸中毒症」。

另一位35歲的女性無慢性病史,因為生產後體重增加,所以想要減重,於是採行藥物減重合併嚴格斷食。斷食後兩週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後來因為意識模糊由家人送醫,診斷為「酮酸中毒併發脫水性休克」。

這些減重法若不慎 恐致酮酸中毒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體重控制是現代生活的重要議題。近幾年來許多生酮飲食、斷食或減重藥物經常被討論,再加上看到身邊親友快速減重成功,不免令人稱羨而心生嚮往,但是仍然需要視個人健康狀況來執行。

康宏銘說,減重目標是要減少體內脂肪,酮酸生成雖然是燃燒脂肪的象徵之一,但如果體內聚積大量酮酸而無法排除,是相當危險的狀態。尤其是自行使用藥物,合併生酮飲食或斷食療法減重,有相當高的酮酸中毒風險。

酮酸中毒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脫水、呼吸有水果味、發燒、意識模糊、低血壓、休克等,經常發生於血糖控制不佳,或自行減少胰島素用量的糖尿病患。這是因為當體內胰島素量跟不上血糖上升,身體只能燃燒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支持活動所需,在這個過程中,因為酮酸過多無法代謝,就容易引起酮酸中毒。

此外,一般民眾減少攝取特定食物、大量飲酒、有慢性肝臟疾病等,也有可能發生酮酸中毒。

飲食+運動 雙管齊下減重最健康

康宏銘提出,健康減重應該要採取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

飲食上:
首推均衡飲食,攝取適量碳水化合物,補充足夠的水分,並且盡量避免攝取精製醣類;如果要拉長飲食間隔,可以從溫和的「1212間隔飲食」或「168斷食法」開始。

當進行間歇性斷食或其他更嚴格的飲食方式,並同時採行藥物減重,或是本身為糖尿病患者,應在充分的醫療諮詢和監督下執行才安全。

運動上:
則建議每週至少進行5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有氧運動,例如:慢跑、游泳等,再逐漸增加運動的時間和強度,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至於體重大幅超標,需要使用藥物輔助減重者,應經由醫師評估個人身體狀況,遵照醫囑使用,切勿自行購買或調整劑量。如果有合併使用特定飲食方式,也要一併告知醫師,降低併發症風險。

康宏銘提醒,維持體重對於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但是體重控制的過程中,要選擇適合的方法,特別是慢性病患者,務必與醫師討論後執行,以免體重減輕而引起其他副作用,對身體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