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東6.6強震 3天內恐有5以上餘震

花蓮23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臺9線拓寬工程玉里鎮玉興橋預力梁傾倒斷裂。(中央社)
花蓮23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臺9線拓寬工程玉里鎮玉興橋預力梁傾倒斷裂。(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龍芳/連線報導】花蓮及臺東沿海邊界23日凌晨1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全臺有感,最大震度臺東6弱、花蓮5強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目前觀測到較大的餘震已有50多個,加上較小餘震已超過150個,未來3天內還有可能有出現規模5以上的餘震。

陳國昌23日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23日凌晨發生的地震是今年規模最大的地震,也是繼921以來排名第5大的地震,由於規模較大,餘震就會比較多且大,是由主震帶動的能量釋放。而6弱的震度也是2020年震度分級新制上路後,首度出現的最大震度。

陳國昌表示,地震發生原因主要是板塊擠壓造成,菲律賓海板塊及歐亞大陸板塊碰撞發生,碰撞點本身兩個板塊剛性較大、累積能量較多,才容易破裂;可能是因為碰撞擠壓、有逐漸變形,能量累積長久才會爆發比較大地震。

陳國昌提到,23日規模6.6的地震,震央位置在49年以來、近半世紀以來只有發生過15次規模5以上地震,6以上更是首見。地震發生後已有50多起餘震,3天內不排除發生規模5~6的餘震,未來中小型的餘震還會持續1、2個月,甚至一年之後都會有中型餘震發生。

花蓮玉興橋面斷落 多路龜裂

23日規模6.6的地震,花蓮玉里鎮震度達5級,造成公路總局在臺9線玉興橋的拓寬工程橋面斷落、橋墩受損,並造成玉興橋南下線側機慢車道行車空間受阻,施工損失無法估計,預計最快24日上午8時恢復通行。此外,花蓮豐濱鄉磯崎村加路蘭山頂上的海軍雷達站聯外道路也一度坍方,還有多處路面龜裂、出現落石。

其餘災情包含玉里鎮一處民宅外牆崩塌、太平溪橋南下路燈倒塌、更生路年昌碾米廠穀倉受損、一家砂石場多個上百噸儲料桶傾倒,所幸均無人傷亡。消防署則指出,臺東縣長濱鄉1人遭玻璃割傷送醫;臺南市2件電梯受困,共4人均已平安救出。

臺東地區民眾23日夜間總共收到三次地震國家警報,許多民眾表示徹夜未眠,臺東縣政府23日上午召開0323地震災情第一次工作會報,統計災情包括東海岸有多起道路土石崩坍、受損、建物受損、管線受損,玉長公路東段32.5公里處出現路面龜裂,全線禁止通行。長濱永福路段有顆高1.8公尺、約10噸重的大石頭掉落阻擋車道。目前除長濱鄉一件老翁被玻璃砸傷,幸無其他傷亡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