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涼亭被震垮 1柱僅1鋼筋 花檢查偷工減料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花蓮及臺東沿海邊界23日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全臺有感,最大震度為臺東6弱、花蓮5強級。玉里鎮安通部落文健站涼亭遭地震震垮,支撐柱全部斷裂,民眾發現,涼亭的每一根柱子都只有一根鋼筋支撐,懷疑偷工減料。花蓮地檢署主動分案調查並前往勘驗、蒐證,將查明是否涉及工程弊案。

玉里鎮安通部落文健站旁的涼亭,平時是長輩休息、聊天的場所。地震後,涼亭支撐柱斷裂,屋頂掉落地面。有民眾發現,涼亭的每一根柱子只有一根鋼筋,質疑不符合工程構造。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俊廷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當地部落懷疑涼亭偷工減料,憂心震後相關公共設施有倒塌疑慮。現場檢視後,確如民眾所說,柱內只有一根鋼筋,是否符合設計圖及工法,還要調閱相關資料釐清。

林俊廷說,安通部落文健站前身是學校,因涼亭起造已有一段時間,且建物曾做過整修,變化頗大,將向玉里鎮公所調閱資料,釐清過去建造工程、整修時是否包含涼亭、由哪個單位發包、施工、整修、管理及產權等,再決定要找哪個單位評估。

花蓮地檢署表示,檢察官王柏舜指揮法務部廉政署北調組廉政官、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偵查隊、花蓮縣玉里鎮政風室,前往現場勘驗、蒐證,後續將擴大調取相關工程資料,查明是否涉及公共工程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