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天津企業家 維權遭打壓

福建在津企業家劉忠南遭遇強拆,鉅額損失求償無門。(受訪者提供)
福建在津企業家劉忠南遭遇強拆,鉅額損失求償無門。(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熙/報導】中國企業家劉忠南在廠房被強拆後,兩年來求償無門;他因此開始維權,卻一直遭到原戶籍地「福建當局」出手維穩,令他感到相當無奈。

據劉忠南向《大紀元》記者表示,3月5日早上8時許,他在北京玉軒閣酒店剛辦好退房,福建當局來了十幾個人一擁而上,先搶了他的手機,然後強制將他抬上車,一路開車回福建。

在回福建途中,他心臟病發作,另一輛車的人去買藥讓他吃下,接著繼續趕路;次日,回到福建永泰縣嵩口鎮後,他被棄置在馬路邊。他到派出所報案、做筆錄,警察還帶他去醫院做檢查;當一切程序結束後,他向辦案警察要報案回執單,但警察不給,還說如果給了報案回執單,縣、鎮有一批人會被處分。

第二天他又去索要報案回執單;到了下午,警察給他一張「不予公安機關接警範圍」的報案回執單,理由是「政府行為」;回到家之後,劉忠南發現這張蓋了兩個公章的報案回執單,竟然是假的,「我從上面二維碼掃進去,填上身分證和手機號,驗證碼出不來,是造假的。」

「我從來不去上訪,都是在網上投訴、在微博發布。我是他們重點維穩對象,只要網上一發布消息,他們都會知道;這次是去北京寄信,我到北京搭車、住飯店都實名制,如果我有違法的行為,也是由北京警方來處理才是。」劉忠南說。

招商引資企業遭違法強拆

劉忠南,福建省永泰縣嵩口鎮人。2008年,他透過天津市東麗區育才中學的招商引資,到天津創辦了天津泉源食品有限公司,從事農副產品加工,並承租了該校一個養殖社區10畝地,租賃期為25年。

2019年10月22日早晨,工廠正在生產運作中,金鐘街道突然來了大批穿著制服的人,並開來兩臺挖土機把廠房搗成了廢墟;劉忠南上前制止時,不僅手機被搶,還遭到毆打。

事後,劉忠南統計損失,硬體設施、材料及半成品等,共損失逾五千萬元人民幣;在與當地職能部門多次協調無結果後,劉忠南向天津市東麗區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該法院及天津市第三中院,兩審均判決當地金鐘街道的強制拆除行為「違法」。

雖然贏得了訴訟,劉忠南不僅沒有拿到一分錢作賠償,反而被金鐘街道派出所留置6天、拘留10天。

在東麗區街道不履行法定賠償責任的前提下,為維護自己的權益,劉忠南實名舉報金鐘街道違法強拆。然而,得來的卻是戶籍地政府長期的打壓與維穩;最令劉忠南感慨的是,政府「公然違法」,老百姓卻莫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