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挺18歲公民權 民眾黨拚全民複決

民眾黨立院黨團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力促修憲案達到965萬票的同意高門檻。(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立院黨團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力促修憲案達到965萬票的同意高門檻。(民眾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昨(30)日召開記者會宣示,將力促修憲案達到965萬票的同意高門檻;並呼籲朝野繼續研討、審議其他修憲案,在2024年大選一併進行公民複決。

除18歲公民權修憲外,民眾黨團認為修憲委員會要繼續召開,民眾黨有5大主張,包含「動物權入憲」、「三權分立」、「調降修憲門檻」、「選制改為聯立制」及「擴充基本權清單」等,希望能盡快繼續召開修憲委員會討論。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動保權入憲」是總統蔡英文的承諾,目前已有7個國家將「動物保護」列入《憲法》,臺灣可以成為第8國,讓憲法價值落實到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等領域,展現「人道經濟」。

立委賴香伶表示,除了18歲公民權,尚有30多件修憲提案尚待討論,如「三權分立」、「調降修憲門檻」、「選制改為聯立制」及「擴充基本權清單」等,都是接下來應繼續研討、審議的課題,如果順利通過,有機會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中,進行公民複決。

立委張其祿說,「選制改為聯立制」修憲案,源於過去立委選舉票票不等值問題,以民眾黨上一次立委選舉為例,得票率高達11.2%,卻因並立制的原因,只獲得5席立委,較聯立制少了8席。

張其祿表示,並立制容易造成一黨獨大,聯立制則能讓立委席次與選票比例合理分配;「基本權與基本國策入憲」提案將普世價值納入基本權利或基本國策,成為國家方針,應與時俱進加入更多符合當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