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嬰兒安全長得好 爸媽遵守五招安心睡

嬰兒安全睡眠環境。(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嬰兒安全睡眠環境。(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109年嬰兒死因統計,桃園有7件嬰兒死亡案例是源於危險的睡眠環境導致意外事故或嬰兒猝死症候群。桃園市衛生局提醒,嬰兒必須有自己的嬰兒床,照護寶寶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同室不同床,才能避免因家長或手足同床,不慎壓到寶寶,或是棉被可能蓋住寶寶口鼻而窒息的危險。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近年來嬰兒睡眠期間猝死新聞時有所聞,曾有一家人和5個月大的嬰兒同睡一張床,疑似翻身,隔天發現嬰兒被壓在底下,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另一名4個月大的嬰兒,餵奶後入睡,疑似翻身由正躺變趴睡後,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睡眠環境與寶寶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不正確的觀念,將提高寶寶嬰兒猝死症候群或窒息死亡的風險。

桃園市衛生局再次提醒家長遵守「五招安心睡」,讓爸媽輕鬆掌握細節,讓寶寶健康平安長大。

第一招「不趴睡」:一歲以下皆需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外切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二招「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亦無需墊高。

第三招「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張床。

第四招「不悶熱」:保持通風,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防撞護墊及記憶海棉床墊。

遵守寶寶「五招安心睡」,可大幅下降嬰兒猝死及窒息死亡風險。另提醒家長保持無菸環境,不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中「新生兒照顧錦囊-安全睡眠環境」資訊,逐一檢視寶寶的睡眠環境,或連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首頁>健康主題>全人健康>嬰幼兒與兒童健康>嬰兒安全睡眠環境)取得相關資訊,為寶寶睡眠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