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包士可:美應終結一中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日前受訪時表示,美國必須終結戰略模糊政策,他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應該公開向習近平表達,如果攻擊臺灣,中共就要做好與美國開戰的準備,中共對臺灣入侵,美國就將承認臺灣獨立。包士可說,希望拜登不只是在記者會上隨口一說,而是由美國政府宣布將捍衛臺灣的正式公開聲明。

包士可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提到,《臺灣關係法》明確指出,美中建交是建立在臺灣前途和平解決的前提,因此若中共不放棄武力犯臺,美國外交官在技術上可向中共聲明,「你們沒有達到我們與你們建交時的期望,還違背這個期望」,除非中共放棄武力犯臺,否則美國將承認臺灣。終結中共解釋的「一中原則」,因為它與美國的一中政策不同,屆時美國的一中政策將是「一中一臺」政策。

包士可說,美國要讓中共知道,如果沒有遵守美國在《臺灣關係法》中,關於臺灣問題將得到和平解決的期望,美國將繼續深化與臺灣的關係,甚至愈來愈接近承認臺灣是一個獨立的實體。

以俄烏戰爭為鑑,包士可還建議臺灣,除增加軍事力量與軍事訓練外,對於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如何捍衛臺灣,也必須提出臺灣的看法。

此外,包士可認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已表態認為是時候結束戰略模糊了,如果美國帶頭這樣做,那麼其他戰略同盟夥伴也會這樣做的。如此一來,美國、日本、澳洲等國家將動員起來,形成一個集體抵抗對臺灣侵略的聯盟,這將是非常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