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CPTPP 蘇揆允設千億農業升級基金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表示,政府有決心,對受衝擊農業設一個升級基金,助農民更加有競爭力。左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表示,政府有決心,對受衝擊農業設一個升級基金,助農民更加有競爭力。左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政府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立委擔心將衝擊農業發展,建議設新臺幣1,000億元的農業升級基金。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表示,政府本來就是這樣的態度與打算,對受衝擊農業設一個升級基金,幫助農民更加有競爭力。

立法院會1日邀請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並列席備詢。立委陳明文質詢時表示,臺灣去年9月申請加入CPTPP,從整個國際形勢來看,臺灣要加入CPTPP的可能性很高。

不過陳明文強調,相信全國民眾都會支持臺灣加入CPTPP,但對嘉義縣來說,這是一則喜、一則憂,因為加入CPTPP後,臺灣經濟可能會再次起飛,但農業可能會受衝擊。

他進一步表示,CPTPP現在11個會員國中,包括加拿大、澳洲、智利、越南、日本都是農產品出口大國,勢必會要求臺灣開放,尤其是農產品,這樣一定會對臺灣產生衝擊。如果臺灣要加入,包括稻米、香蕉、鳳梨、紅豆等16項敏感農產品,未來一定是談判的主要項目,農委會對這幾項敏感農產品的立場是什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臺灣加入CPTPP一定是利多於弊,現在CPTPP的會員國中,有4%的產品可以免關稅,差不多2000多項,希望敏感性產品在談判時,不要納入零關稅,這樣傷害就會減少,而且農委會也開始提前進行調適,包括綠色環境給付4年400億元以及稻米收入保險等。

陳明文建議,臺灣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政府規劃1000億元的「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建議蘇貞昌跟農委會,這次能否設計一個1000億元的農業升級基金,讓農民技術升級,讓臺灣農產品可以和世界各國農產品競爭、打國際盃。

蘇貞昌回應,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有準備一個千億元的農業基金,這次要加入CPTPP,政府也有決心,對於受衝擊農業也要設立一個升級基金,幫助農民更加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