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東南水泥事故釀停駛 雙鐵將求償7863萬

針對東南水泥進行拆除工程時撞倒台電電塔,導致高鐵、臺鐵停駛,影響逾十萬旅客,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雙鐵將向東南水泥求償,合計達7,863萬元。(記者林仕傑/攝影)
針對東南水泥進行拆除工程時撞倒台電電塔,導致高鐵、臺鐵停駛,影響逾十萬旅客,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雙鐵將向東南水泥求償,合計達7,863萬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徐翠玲/臺北報導】4月1日清明連假前夕,東南水泥進行拆除工程時撞倒台電電塔,導致高鐵、臺鐵停駛,影響逾十萬旅客。雙鐵將向東南水泥求償,合計達7,863萬元;高雄市政府也表示,將對東南水泥請求民事賠償約600萬元。對此,東南水泥表示,公司依法應負擔的賠償責任絕不逃避,負責到底,也會委請律師來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至立法院備詢,立委李昆澤指出,該起事故影響臺鐵30班次、旅客1萬1,200人;高鐵91班次、旅客10萬3,657人;立委洪孟楷則詢問對東南水泥的求償範圍,以及根據鐵道學會量測,東南水泥倒塌地點距離臺鐵側線只有50公尺,交通部是否已盤點有風險的民間臨軌工地工程。

王國材回應,高鐵求償金額約6,680萬元,臺鐵則是1,183萬元,包含旅客誤點、班次營運狀況都在計算之內。至於在臨軌工程方面,王國材說,高鐵禁建線是60公尺,東南水泥事故現場是在100公尺以外,這次屬於連鎖的意外事件。

王國材表示,過去不會看這麼遠的工程,若100公尺要注意,等同所有的鐵路都要注意;但因這次事件反映風險,已請高鐵、臺鐵注意有段距離且非邊坡工程的危險區域,兩週內會將盤點資料交給交通委員會。

高雄市政府也表示,針對東南水泥拆除高塔工程不慎導致雙鐵逾10萬旅客受影響,將對東南水泥請求民事賠償,含調度客運、捷運接駁旅客費用、搶修及清理費等約600萬元。

對此,東南水泥回應,公司依法應負擔的賠償責任,絕不逃避,負責到底,並委請律師處理。包商都有投保,後續賠償不會影響東泥營運,東泥也不排除轉而向包商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