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日日「挑戰三問」壞情緒OUT!

調整情緒的速度,就是成功的速度。(123RF)
調整情緒的速度,就是成功的速度。(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你曾經被主管飆罵,感覺委屈心累嗎?調整情緒的速度,就是成功的速度!情緒滑向低谷時,只要學會自問「三個問題」,即可轉化負面情緒,讓你獲得勇氣前進,每天都有好心情!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生活中的煩惱,工作上的不順,不免讓人驚慌失措,憂心焦慮。是否,你也遇到過讓你很挫折、很難過的傷心事,為此一整天、甚至一個星期都心灰意冷!你還記得最近一次在職場上,那些讓你困擾的大小麻煩事,給你造成了什麼衝擊和影響?

對於挫敗失意,有些人選擇正面迎擊,多數人卻拙於因應;調整情緒的能力越好,處理問題的能力就越好,我們在職場上的表現自然也更好。

舉個例子,一位業務人員,早會時被主管刮了一頓,中午約訪客戶又遭拒絕,接連的挫折讓他心情盪到谷底。因此,下午進行業務推廣時,客戶看他一臉愁苦,自然回絕了他的產品並提前結束會議。

其實不只業務員,不管你在哪個工作崗位,遭遇多少困難和挫折,面對這些打擊時,能否控管自我的情緒和壓力,是克服挑戰的決勝關鍵?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辦法,利用注意力法則,幫你快速調整情緒。

控制你的注意力,就能控制情緒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順逆起伏,當橫逆來襲時,我們無法迴避難題,但可以選擇看事情的角度,就像攝影機在紛繁萬象中選取特定的畫面。透過運鏡聚焦,我們可以看到截然不同的視野與觀點。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哪裡,我們的大腦就會呈現那裡的全部。

這就是注意力的奧祕之處!我們的焦點放在哪一件事情上,我們的大腦就只會關注這件事,相對的就會忽略其他事情。就像攝影機一樣,一次只能拍一個地方。你選擇的視角,決定了你所認知的世界。

我們每天一覺起來,訊息便紛至沓來,為了辨識訊息的意義,我們的注意力成了大腦過濾器,它讓有意義的訊息進入大腦,使我們專注於有趣的事物。所以我們可以說,注意力放在哪裡,那裡就是全部。

值得慶幸的是:透過訓練,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一旦學會了控制注意力,我們就擁有了可以控管自己情緒的能力。比如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體驗了許多美好與快樂,也承受了一些難過和痛苦。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難過的事情上,痛苦就會持續被放大。若聚焦在美好的事情上,心情就會非常開心,幹勁十足。

那麼我們要怎麼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呢?分享一個簡單實用的方法,學會之後,可以瞬間改變自己的注意力和情緒。那就是:問問題——問自己問題。為什麼呢?因為當人們被問問題的時候,人的大腦便不由自主的想要回答問題。

不信我問你一個問題:你今天有吃早餐嗎?吃了些什麼呢?在哪邊吃?聽到我的問題後,你是否不自覺的想要回答?一定是的。所以運用大腦的這個特性,問自己一些有意義的、設計過的問題,你就可以很快的轉移你的注意力。

個問題,給你面對挫折的勇氣

遇到困難時,善用「挑戰三問」。最近遇到的挑戰是什麼?利用挑戰三問,你可以怎麼做呢?(李健豪提供)遇到困難時,善用「挑戰三問」。最近遇到的挑戰是什麼?利用挑戰三問,你可以怎麼做呢?(李健豪提供)

我們該如何進行「挑戰三問」?遇到挫敗、痛苦的事情時,先把這些名詞置換成「挑戰」,並堅定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挑戰!我們知道,不同的語言模式構成不同的思維方式;同一事件,負面語彙用得越多,負面思維就越增強;使用正向的表達方式,大腦思維將被引向積極進取的方向。

杜絕了負面詞語,視困境為一項挑戰,然後我們可以問自己三個問題:

第一、這件事情讓我學到了什麼?
第二、這件事情對我有什麼好處?
第三、我下次可以怎麼做?

比方上班途中發生了小車禍,面對這個突發狀況:

第一問:這件事情讓我學到了什麼?我學到要提早出門,可免遲到;我學到跟前車保持安全距離,防止追撞釀禍;我學到要繫好安全帶,確保撞擊時不被拋飛車外。

第二問:這件事情對我有什麼好處?還好只是個小擦撞,大家都沒有受傷;還好我有汽車保險,修車不用自己出錢;還好交警馬上前來處理,我下午可以準時上班;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有了這個經驗,以後遇事我可以更加妥善處理。

第三問:我下次可以怎麼做?我下次可以提早出門。下次如果發生車禍,我要冷靜的處理。我下次開車可以開慢一點。我以後要安裝行車記錄器,這樣可以更好的確認雙方的責任。

問完這三個問題之後,你不僅擺脫了負面情緒,同時也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正面的、有建設性的方向上去了。

個問題,讓你做得越來越好!

當你被主管臭罵時怎麼辦?請別忘了換個角度看遺憾,趕快想到「挑戰三問」。藉由自問自答方式,調整自我的認知體系,對事情做出全新的理解與詮釋。當你問完「挑戰三問」後,你將發現你已停止抱怨,可以勇敢面對下一個工作了。

調整情緒的速度,就是你成功的速度。透過對自己提問轉換注意力,並控制心情。遇到困難時,善用「挑戰三問」。最後我想再問你一個問題,你最近遇到的挑戰是什麼?利用挑戰三問,你可以怎麼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