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勤用手指梳頭 讓頭髮不變白

梳頭不但能通暢血脈,還能使頭髮不變白,在此我們就來學一學用手指梳頭的方法。(Shutterstock)
梳頭不但能通暢血脈,還能使頭髮不變白,在此我們就來學一學用手指梳頭的方法。(Shutterstock)

文/記者鄭孝祺
古語云「髮宜常梳,目宜常運」,《諸病源候論》記載:「千過梳頭,頭不白」,《養生論》記載:「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

由此可知,梳頭不但能通暢血脈,還能使頭髮不變白,在此我們就來學一學用手指梳頭的方法。

梳頭能保持經絡暢通

唐代名醫孫思邈曾說:「梳頭可以使身體愉澤,面色光輝,耳目精明,令人食美,氣力強健,百病皆去。」而《黃帝內經》認為:「經脈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

中醫強調「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因為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只有經絡通暢,氣血才能順利的運行到身體中的每一個部位,發揮滋養的功效。如果經絡不通,氣血運行自然會相應受到影響,身體就會出現病變,而保持經絡的暢通就是保持身體健康。

人體頭部的血管縱橫,脈絡交集,有百會、風池、啞門、翳風、太陽、印堂等重要穴位,經常梳頭可刺激頭部經絡,引氣血下行,有助於緩解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等,又能引氣血上行,治療腦供血不足。

梳頭能刺激頭皮,活絡頭部氣血,讓人神清氣爽,改善頭部血液循環,能為即將長出的頭髮輸送充足養分,更容易長出新髮。梳頭還能明顯改善五官和腦部的供血、供氧情況,很多人進行一段時間之後,臉部會逐漸紅潤起來。

改善睡眠品質

用腦過度、感覺疲倦時,梳頭數分鐘就會感到輕鬆舒適。另外,梳頭對於改善偏頭痛、神經性頭痛、頸部痠痛等疼痛問題也有明顯效用。

蘇東坡對梳頭能促進睡眠有深切體會,他曾說:「梳頭百餘下,散髮臥,熟寢至天明。」這是指晚上梳一梳頭,大腦處於興奮狀態的交感神經能順利轉換,提升放鬆效果,這樣就能順利進入睡眠狀態,也會提升睡眠品質。

手指梳頭的方法

最簡單又方便的梳頭方法就是用十指梳頭,方法是將兩手5指分開,屈指伸入頭髮間,雙手指腹著力,用中等稍強力量,對頭進行梳理,先從前往後梳;無論頭頂或兩側,都應該從額頭髮際一直梳到頸後的髮根處,梳理時力道要平均,速度宜均勻緩慢,用力大小以梳理後頭皮微感發熱為度。

梳理完成後,再用指腹均勻揉搓整個頭部髮根,從前往後,從左到右,全部都要揉搓到。最後擠壓頭皮,用適當力量對頭部進行按摩;手法要輕,力道要柔,忌用猛力,以免擠傷頭皮。

要記得切勿用指甲梳頭,而是用指腹梳頭。如果是用梳子梳頭,梳子的選擇則以牛角梳、玉梳、木梳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