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花中宰相「芍藥」盛開 能養血止痛

八珍湯含有白芍可以幫助產婦養血。(123RF)
八珍湯含有白芍可以幫助產婦養血。(123RF)

文/陳大真博士
「仙禁生紅藥,微芳不自持。幸因清切地,還遇豔陽時。名見桐君籙,香聞鄭國詩。孤根若可用,非直愛華滋。」——唐 張九齡。此詩寫出芍藥植物的生長環境及特色,也說明其因有藥性而記載在古代《桐君採藥錄》一書之中。

古書中記載:「今群芳中牡丹品評為第一,芍藥第二,故世謂牡丹花為花王,芍藥為花相」。(維基百科)古書中記載:「今群芳中牡丹品評為第一,芍藥第二,故世謂牡丹花為花王,芍藥為花相」。(維基百科)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白芍(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7%99%bd%e8%8a%8d/)為毛茛科植物芍藥Paeonia lactiflora Pall之去皮乾燥根。主要生産於浙江、安徽、四川、山東等地,市面販售商品因產地不同,分為浙江的杭白芍、安徽亳州的亳白芍,以及四川的川白芍,而臺灣中部也有栽種,通常在國曆四、五月時開花,以觀賞為主。

通常在夏、秋二季時採挖,洗淨後,除去頭尾部及鬚根後,放置沸水中煮透,取出放涼後,用竹刀除去外皮或去皮後,晒乾收藏備用。

還有一種類似的藥材為赤芍(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8%b5%a4%e8%8a%8d/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赤芍為為毛茛科植物芍藥Paeonia lactiflora Pall或川赤芍Paeonia veitchii Lynch之乾燥根。其主要產於甘肅、青海、四川和西藏等地。

一字之差 藥效大不同

魏晉南北朝時期由陶弘景所著的《本草經集注》中記載:「芍藥⋯⋯今出白山、蔣山、茅山最好,白而長大,餘處亦有而多赤,赤者小利。」

川白芍:左上3大根為一等貨,其餘4根為二等貨,藥材呈圓柱狀且彎曲少。(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川白芍:左上3大根為一等貨,其餘4根為二等貨,藥材呈圓柱狀且彎曲少。(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東芍:可明顯看見其表面有縱直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東芍:可明顯看見其表面有縱直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從「白而長大」可知,當時的芍藥主要指「白芍」,而從「赤者小利」中可見當時已有「赤芍」,但還尚未普遍。通常來說白芍原藥材以根粗長,勻且直者,質地堅實,富粉性、無白心或裂隙且表面潔淨者爲佳。而在臨床使用上白芍主要功效為養血斂陰、平抑肝陽、柔肝止痛為主,而赤芍主要以清熱涼血、祛瘀止痛為主,因此使用上要小心分別。

三招辨識白芍

摸:因為以粉性足者為佳,因此會以「掛手」當藥材品質好壞的依據,所謂掛手就是以手摸其斷面會有黏手的感覺。

看:白芍藥材的斷面,木質部有細微的放射狀紋理,俗稱「菊花心」也是一個辨別特徵。生產於四川中江的白芍因其藥材表面粉紅色,且斷面粉白色,因此習稱「白裡映紅」,為其辨別的主要特色之一。

聞:藥材聞之氣微,嘗之會有微苦且酸者為佳。

常見混淆中藥材

雲白芍:其來源為毛茛科植物黃牡丹或滇牡丹的乾燥根。其有明顯縱紋及鬚根痕,且不易折斷,斷面呈現淺黃色。

寶雞白芍:其來源為毛葉草芍的乾燥根,主要特徵為表面呈灰白色,根較細小,斷面呈淡黃色,粉性較弱,菊花紋理分散且不明顯。

烏藥:其來源為樟科植物烏藥的乾燥根,其特徵在於表面黃棕色或黃褐色,斷面黃白色,可見年輪環紋,中心顔色較深,且嘗之有清凉感。

採買避開這些

坊間的正品白芍可見橫切片、斜切片或是排骨片,其採購要注意是否有熏硫黃過度的問題,其藥材通常呈現非常白,且嘗之酸味非常明顯,而臺灣的市場因為有關當局有訂定相關的檢測標準,所以目前應該是很少見到。

赤芍原藥材。(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赤芍原藥材。(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赤芍片:左側為斜切片,右側為圓片,藥材呈現紅褐色,有菊花紋和特殊香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赤芍片:左側為斜切片,右側為圓片,藥材呈現紅褐色,有菊花紋和特殊香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存放太久的陳貨,其顏色通常較深或呈棕褐色,若是提取過的殘渣,通常切面呈黃棕色且較乾枯,嘗之味淡。藥材要是切面白色且放射狀紋理不明顯,手摸有滑膩感,其品質也不是很好。

白芍斜切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白芍斜切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橫切白芍圓形片:粉性足,有掛手,且形成層環紋明顯。(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橫切白芍圓形片:粉性足,有掛手,且形成層環紋明顯。(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另外一種為空心片,其藥材內部空心,或是空心裡面會呈現黑褐色。最後一種為細的芍藥根,表面灰黑色,趁鮮切片不去外皮,産地稱為「黑白芍」,因為細小的根,功效有待研究。

無燻硫磺之白芍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無燻硫磺之白芍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酒製白芍。(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酒製白芍。(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多種炮製方法

白芍因其臨床功能不同而有許多不同的炮製方式,常見的如下:

1.麩炒白芍:先將鍋用武火加熱後撒入麥麩皮,待冒煙時投入淨白芍片,急速翻攪至表面呈黃色後取出放涼。麩炒白芍主要用於健脾柔肝為主。

2.醋製白芍:先將白芍用米醋拌勻,悶潤至透後再置鍋內,用文火炒至表面呈微黃色時取出放涼。醋白芍則引藥入肝增強收斂作用,善斂血止血,疏肝解鬱。

3.土炒白芍:其取灶心土細粉置鍋內,先中火炒後倒入白芍片,拌炒至表面呈掛土色、有香氣時取出,再篩去剩餘土粉,放涼備用。

4.酒製白芍:白芍先用黃酒悶潤至透後,放置鍋內用文火炒至表面微黃時,取出放涼。明代醫學大師薛己所著《校注婦人良方》為婦科專書,書中白芍,多用酒拌炒,因白芍之性味酸寒,産後婦人用之在大補湯或八珍等湯內,以酒拌炒用無妨,且凡屬脾胃虛寒虛弱面色萎黃者,白芍亦宜用酒拌炒用之,由此可見酒製白芍在臨床上功效多所重要。

白芍排骨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白芍排骨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酒製白芍排骨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酒製白芍排骨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白芍為中醫臨床常用之藥材外,依據衛生福利部可供食品原料一覽表,也可當作一般食品使用,再加上民眾常用的四物湯等藥膳都有添加,因此《臺灣中藥典》中也明確規範其藥材中二氧化硫和重金屬等的標準限量,因此民眾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