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北市商辦供給緊縮 26棟租金攀新高

信義世貿商圈近3年有9棟辦公室租金創新高,其中臺北101每坪租金單價高達5千元。(Sam Yeh / AFP)
信義世貿商圈近3年有9棟辦公室租金創新高,其中臺北101每坪租金單價高達5千元。(Sam Yeh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房仲業者信義全球資產22日表示,觀察臺北市指標商辦在2020至2022年租金實價登錄,發現市區7大辦公商圈中,有26棟商辦大樓的租金近3年創下當棟新高紀錄,其中又以信義世貿商圈高達9棟最多,其次是復興南京商圈4棟,松江南京商圈、南京東路四、五段商圈、站前西門商圈及敦北民生商圈各3棟,以及敦南商圈1棟。

觀察26棟租金創新高的辦公室中,有10棟屋齡超過30年。不過,敦北民生商圈的宏國大樓屋齡雖然超過30年,但2020年出現一筆實價租金每坪約2,813元,除了刷新當棟紀錄外,也高於商圈平均行情。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指出,信義世貿商圈會有最多棟的創紀錄大樓,主因是聚集最多A級辦公大樓,其中有4棟大樓每坪租金單價水準逾3,500元,包括臺北101、華新麗華花旗大樓、新光信義金融大樓、遠雄金融中心,又以臺北101單坪5千元居冠。

柯宏安說,在疫情影響下,企業即便遞延租賃搬遷決策,但近年臺北市陸續有辦公大樓進行都更危老重建,使供給更顯緊縮,雖有新完工商辦大樓,目前也多是自用為主,實際釋出市場的面積有限,讓區位及大樓條件好的指標性商辦租金持續上漲。

柯宏安建議,未來企業若有大面積辦公大樓需求,除考慮信義計畫區外,也可等待市區都更、危老重建的大樓完工,或是往內湖科學園區、南港區、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等腹地較大的新興商圈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