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印尼禁棕櫚油出口 全球食品通膨或加劇

圖為運送棕櫚油種子的一輛卡車。(ADEK BERRY / AFP)
圖為運送棕櫚油種子的一輛卡車。(ADEK BERR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印尼上週宣布,為確保其國內食品供應及控制價格,將禁止出口棕櫚油。印尼身為全球最大棕櫚油產國,約占全球供應份額近60%,此舉恐怕將推升全球食品價格,並使通膨升溫。

根據彭博社及路透社,在吉隆波交易的棕櫚油期貨7月交割價週一(4月25日)早盤大漲7%至每噸6,799令吉(約新臺幣4.57萬元),達今年3月以來最高。印尼政府上週表示,這項出口禁令將從週四(4月28日)開始,一直持續到國內短缺問題緩解。

自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全球葵花油關鍵產地黑海就無法再出口食用油,擾亂了全球食用油市場。隨後,阿根廷、巴西和加拿大的農作物也因乾旱影響收成,導致大豆、菜籽油等替代植物油供應受損,進一步重挫全球食用油市場,也讓國際食用油價飆升。

受戰爭影響,全球各地出現的農作物保護主義,各國政府在農產品價格飆升的情況下,正尋求保護國內的糧食供應。如今,印尼的禁運令可能進一步加劇全球食品通膨,並增加了全球飢荒危機的風險。

新加坡期貨公司Phillip Nova大宗商品資深經理山度(Avtar Sandu)表示,棕櫚油及其原料廣泛用於蛋糕到化妝品等產品,若運輸暫停,恐增加全球包裝食品生產商的成本。山度指出,這項出乎預料的舉動將留下許多問題,尤其是在葵花油等其他食用油因黑海地區衝突,面臨供應問題之際。

食用油的供應受限和價格飆升,將加劇美國等富裕經濟體國內的沙拉醬、美乃滋等食品的價格,但印度等發展中國家仍將受到最嚴重的影響,這些國家仰賴進口棕櫚油,作為較昂貴的大豆油、葵花油、芥花油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