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來臺設「瑞典之家」提案 已排入瑞典國會議程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26日表示,友台瑞典議員推動瑞典駐台貿易投資台北辦事處更名為「瑞典之家」決議案,目前案子已排入國會全院議程,最近即將表決。

歐洲司司長陳立國26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歐洲相關議題時表示,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已於2021年11月18日設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至於立陶宛來台設立代表處時程,立陶宛經濟創新部長雅莫奈特1月12日曾表示,立陶宛在台辦事處可望今年春天運作;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4月7日也坦言,不後悔同意在立陶宛設立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對此,陳立國表示,此後台立雙邊展開各領域交流與經貿連結,立國已完成內部修法程序,積極籌備在台設處事宜,我國政府在3月底收到立國政府申請,目前一切進展順利,等待立方擇定辦公處所、地點以及完成人事甄選等行政作業,希望能盡快對外分享好消息。

至於「瑞典之家」進度,陳立國提到,4月10日訪台的瑞典國會與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團透露,返國後將在國會提案推動「政府將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更名為「瑞典之家」(House of Sweden)決議案。陳立國說,訪團回國後即提出該案,擴大瑞典駐台機構功能,深化台瑞關係,目前案子已經排入國會全院議程,最近即將表決。

此外,斯洛維尼亞24日舉行國會大選,挺台總理楊薩(Janez Janša)確定無法連任,他1月17日曾透露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外界擔憂楊薩未連任,是否將影響互設代表處?對此,外交部表示,對於斯洛維尼亞順利以民主程序完成國會選舉並將籌組新政府表達祝賀。我國政府樂願持續與斯洛維尼亞新政府、朝野各政黨及民間各界加強合作,深化各領域往來,擴大互惠互利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