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美強銷24架波音787 國安局:疑是認知作戰

圖為波音787客機。(MARK RALSTON / AFP)
圖為波音787客機。(MARK RALSTON / AFP)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參議院重量級參議員葛瑞姆等人於4月中率團訪臺,有媒體稱議員團來臺是為強迫推銷24架波音787客機;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28日表示,議員團離臺多日後,媒體突然報導此事,「我嚴重懷疑這是一場認知作戰」。

平面媒體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率團訪臺時,公開要求臺灣採購波音787客機,返美後再提此事並直言「盼臺灣盡快宣布購買24架」;這項高達80億美元(換算新臺幣約2,353億元)的採購案,被視為美國在美豬後對臺的新目標。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國會議員關心自己國家的產業,為自己國家的產業發聲,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但任何產業的推動、發展,都必須依循專業評估,並且必須依法辦理。

張惇涵表示,就像臺灣不分政黨的國會議員、縣市首長,甚或地方民代,在出國訪問時,都會介紹臺灣的農產品、半導體產業,或者在地特色產業,這都是很正常的事。臺美在各項領域合作緊密,且持續深化,政府在相關產業的推動,也都基於專業進行評估,必須依法辦理,「沒有所謂強銷的問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陳明通、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報告「中國近期疫情發展、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並備質詢。

立委廖婉汝質詢時關切相關議題。陳明通回應說,這個報導,他懷疑是不是認知作戰,國安局每一天都在對抗認知作戰,而1949年以來,臺灣跟美國在安全與許多議題是「相互相挺」,才有(臺灣)今天在這裡,而每個國家都會追求其國家利益,臺灣國家利益與美國國家利益高度重疊,所以會相挺。

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特定媒體總是在美國政要訪臺時,都說訪團帶有商業目的,是來賣東西的,他質疑該媒體「醜化臺美關係」;陳明通表示,「我嚴重懷疑這是一場認知作戰」,尤其訪團來這麼多天以後,報紙突然報導這個。

王定宇說,就像如果他到日本、加拿大參訪,見到當地政府也會順便推銷選區的關廟麵、關廟鳳梨等,難道當地媒體會說「臺灣國會議員到加拿大、日本強推鳳梨」。

陳明通說,這是認知作戰慣用手法。王定宇追問,認知作戰有無協作者;陳說,在地協力者是一定有的;王表示,臺灣有特定媒體集團,每年都要去中國見一次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如果有受命,現在法律有無規範?

陳明通說,他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基本上兩岸交流還是政策,如果接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那就是依《國安法》論處。

立委:只有中共會利用合約 逼迫他國政府

王定宇表示,美國這次訪團是為臺美和印太地區的穩定安全,特別是在俄烏戰爭期間,訪團對於臺灣國家安全、區域穩定有重大意義,當中個別成員對自己地方或國家產業提出關心,這是常常會發生的,把因果顛倒,扭曲矮化成好像這團專程飛來臺灣只是為強迫推銷客機,這樣的處理對臺美關係不好,也是一種扭曲和窄化,華航買不買有其商業考量,各國也有其考慮。

他表示,全世界會利用商業採購合約,逼迫他國企業或政府作政治上的屈服,只有中共,中共利用和波音的訂單影響美國國會,甚至影響波音公司,在其官網刻意把臺灣矮化成中國的一部分,這是確實發生過的事,當時川普政府的副總統、國務卿還開記者會,公開說這踩到美國企業和內政的紅線,這才值得放在頭版頭條。

他強調,把民主國家之間正常往來、交流,民選國會議員關心自己地方產業,把它放大成來臺訪問的意義,要嘛是缺乏國際觀點太Low,要不然就是刻意扭曲。我們只能說很遺憾,這樣的操作大概讓國臺辦省了不少事情。

立委鄭運鵬則指出,美國國會議員了解外交參訪、拜會各國總統與政府一定是公開且全程轉播的,所以不會有過於失禮的事情,推銷的波音787是他們最先進的飛機,而且臺灣要買客貨機只有波音與空中巴士等選項,所以他們是順便提及而非強迫簽約,被當作是對臺灣的施壓且評論為威脅採購,是很荒謬的角度。

外交部:惡意中傷 其心可議 籲特定媒體回歸媒體專業

外交部28日指出,這種惡意中傷的報導言論,不僅扭曲美國國會友臺議員的原意,傷害臺美情誼,更是意圖破壞民眾對外交工作的信心,其心可議,外交部深感遺憾。

外交部指出,國會議員及民意代表關心自己國家的產業發展,並替選區產業爭取商機,是本於議員自身的職責,也是民主國家的常態。

外交部說,臺美是彼此重要緊密的經貿夥伴,雙方貿易與投資往來密切,長期以來促進臺灣經濟蓬勃發展,也帶動印太地區整體繁榮。呼籲特定媒體回歸媒體專業,為民眾提供正確資訊,而非刻意散布誤導訊息,影響臺美合作夥伴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