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481億準備金救產險 金管會公布申請條件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防止近期防疫保單理賠金額過高,導致產險公司被拖垮,金管會日前宣布可動用481億元的準備金,在必要情況下支應。針對申請條件,保險局主任秘書蔡火炎3日透露,當重大災情或事故發生時,全體產險業各險別合計應賠款總額達新臺幣20億元以上,且個別公司累計損失達3,000萬元以上,各公司即可申請動用準備金。

防疫保單理賠金額恐拖垮產險公司,從泰國產險公司因理賠虧損倒閉就可見一斑,金管會日前指出,在必要時刻准許動用161億元重大事故準備金及320億元危險變動準備金,以沖抵防疫保單的損失。

金管會3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蔡火炎表示,過去莫拉克颱風、高雄美濃地震等天災發生時,有動用過準備金,實際動用金額雖並未統計,但主要都是公司受到重大損害時,做沖減之用。換句話說,一旦防疫保單理賠損失過大,恐將是產險業首度非因大型天災而動用準備金。

蔡火炎指出,若要動用重大事故準備金,須要符合政府發布重大災情,且重大事故導致全體產險業各險別合計賠款達20億元以上,個別公司累計也達3,000萬元以上,才得以申請動用,而重大災情可由金管會認定。

在危險變動準備金方面,則是因應部分險種損失賠款變動提存,如果有發生重大損失,可以申請收回以彌補損失。

至於金管會之前提到大股東應優先增資,蔡火炎回應,壓力測試條件是公司依照自己的情境假設進行,測試結果必須報告董事會,看測出目前有多大的財務負擔,針對後續因應措施應提董事會討論。

媒體追問政府防疫走向「以篩代隔」,是否對保戶權益有影響?蔡火炎表示,保單的理賠與否,涉及到每個保險契約條款的規定,若政策有任何改變,產險公會應持續研議、適時對外說明。

根據保險局最新統計,截至4月29日為止,防疫保險商品的承保件數為227萬664件,保費收入為17億1,892萬元,理賠件數2萬450件、金額達8億7,505萬元;疫苗險商品方面,承保件數共115萬9,979件,保費收入4億5,879萬元,理賠件數2,209件、金額達8,03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