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升息前 澳升息1碼

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Tom Williams-Pool/Getty Images)
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Tom Williams-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各國採取貨幣緊縮因應高通膨問題,美國聯準會(Fed)在4日(美國時間3日)舉行貨幣決策會議,預計升息2碼。而在Fed之前,澳洲央行在3日罕見上調基準利率,調0.25個百分點至0.35%,這是澳洲央行近11年來首度升息。另外,韓國在3日公布4月CPI年增率4.8%,創13年來新高,加深韓國央行本月升息的壓力。

美國聯準會(Fed) 3日將召開貨幣決策會議,市場預料Fed將採鷹派態度一次升0.5個百分點(2碼),並開始縮減資產負債。

面臨高通膨的不只美國,綜合媒體報導,據澳洲官方公布的數據,首季CPI年增率達到5.1%,這是自2001年以來最高的增幅。

澳洲央行近期召開5月份政策會議,最終決議升息,將利率上調0.25個百分點至0.35%,同時宣告貨幣政策將從寬鬆轉向為緊縮。

多數分析認為,自2020年11月以來,澳洲基準利率一直處於歷史低點0.1%,即使目前通膨狀況嚴重,澳洲央行應只會調升利率0.15個百分點、半碼,現一次升息1碼,超出市場預期;澳洲央行上一次升息在2010年11月,當時利率上調0.25個百分點至4.75%。

另外,綜合媒體報導,韓國統計廳3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指出4月CPI年增率4.8%,高於3月份的4.1%,創下韓國2008年10月、金融風暴以來的最高升幅。

對於未來CPI年增率的展望,韓國央行並不樂觀,認為4%的狀態,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媒體認為,韓國央行在本月將舉行政策會議,由於面臨高通膨,恐進一步宣布升息。韓國已在4月初時升息1碼。

至於日本仍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與他國分歧,若Fed本週升息2碼,將再度加大日幣貶值的壓力,綜合媒體報導,市場認為日本央行可能進場干預拉抬日圓,不過,Sony 金融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Masaaki Kanno認為,日本央行可能會在萬不得已時才出手,應該不會太快進場調節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