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古代醫書裡的各種防疫奇招(上)

馮醫師介紹一種闢瘟香囊。內有八種成分,分別是沙薑、細辛、羌活、蒼朮、柴胡、荊芥、吳茱萸和大黃。(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
馮醫師介紹一種闢瘟香囊。內有八種成分,分別是沙薑、細辛、羌活、蒼朮、柴胡、荊芥、吳茱萸和大黃。(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

文/愛麗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是華人的重要傳統節日,也是夏季送離五瘟神,驅除瘟疫的節日。今年端午,多數人依舊在瘟疫的威脅中。我們今天有口罩、有防護衣,可以從頭到腳武裝起來,雖然,古人並沒有這些東西,但他們很善於利用草藥來達到類似的效果!

今天,我們就透過愛麗專訪紐約知名的坤德中醫養生軒馮醫生,一起看看古人還有哪些防疫妙招!

愛麗:古人有什麼好辦法可以預防和治療瘟疫嗎?有!多得很呢!我在醫書裡看過不少記載。首先,我們先來聊聊,中國古人對於防範瘟疫的具體的方式,也請馮醫生幫我們梳理一下它們的功效和原理都在哪裡,最後再看看有哪些預防方式,是我們今天還可以派上用場的。

一、草藥塗身

愛麗:東晉醫藥學家葛洪的《肘後備急方》有「赤散方」、「姚大夫」、「辟瘟病粉身方」,都是把藥材搗碎、過篩然後塗抹在身上用來辟瘟的。

其中這個「姚大夫辟瘟方」還被孫思邈收錄在了《備急千金要方》中,而且它只用了三味藥材。請問馮醫生可以幫我們介紹一下,這三味藥材為什麼可以辟瘟嗎?

馮醫生:這裡三味藥,有藁本、白芷、川芎。

《備急千金要方》粉身散辟溫病常用方所需藥材。(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備急千金要方》粉身散辟溫病常用方所需藥材。(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

川芎的性質是祛一切風,可以把所有的風都擋在外面,有時候我們用川芎治療風性的頭痛,還有我們在養血的四物湯裡面也有川芎,它也叫作血中氣藥,就是在血中走,亦可行氣的藥。可行氣、活血與祛風,所以川芎在祛風中是最重要的一個藥材之一。

第二個叫作白芷,也很善於祛風,它同時還可以燥溼、活血和排膿。

第三個叫藁本,藁本是一個非常經典的祛太陽經風的藥,我們身體的抵抗能力、防疫力,它是分六層的,那麼第一層叫作太陽經,太陽經的風祛最好的一種藥就是藁本,它有祛風散寒,還有除溼止痛的作用。

用法是把這個三味藥一起研磨晒乾,所以先要把它們搗碎,搗碎了之後研磨成粉。

因為以前研磨時要加水,會有點溼,所以用磨子把它磨成粉後再晒乾,晒乾後放在瓶子裡。就這三味藥的藥粉放在瓶子裡,到要用的時候,在裡面加上一點滑石粉。把它放在一起後,不是直接拍在身上,而是把它放在紗布裡包起來,然後用紗布去沾身體。

愛麗:好像古代人上粉撲一樣。那為什麼要加滑石粉呢?

馮醫生:因為這三味藥本身是藥粉,如果全是藥粉,一個是它的刺激性會有點強,因為是全身塗抹,再一個就是滑石粉本身也是一種藥,它是有一種清潤清涼(的功效)。還有,我們知道孩子用的爽身粉裡面,其中有一個成分也是用滑石粉,它有能夠斂瘡,保持身體乾爽的作用。

或者,很多居家就是用麵粉,家裡面做饅頭做包子那個麵粉就可以了,因為它可以在身體大面積的塗抹,然後對身體皮膚沒有任何的刺激性。

愛麗:我在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中還看到有一個配方叫作「雄黃散」,它是用來塗在五心,就是頭頂心、兩手心和兩腳心,以及額頭、鼻子、人中和耳朵上防疫的一個方法。這個「雄黃散」我們現在還可不可以用呢?

馮醫師介紹一種辟瘟香囊內有八種成分分別是沙細辛羌活柴胡荊芥吳茱萸和大黃

馮醫生:原理上它是可以用的。我不知道妳記不記得看《白蛇傳》的時候,白蛇它變成了一個娘子跟許仙一起,法師為了讓它現出原形,用的是什麼酒呢?用的就是雄黃酒!

因為白蛇精其實是一個邪靈,它修成了一個精,跟病毒都是屬於這一類的,當碰到雄黃這一類藥的時候,它就會被逼出來。但是雄黃本身是毒性蠻大的一味中藥,一般是不用它的。

二、麻油塗鼻

愛麗:除塗抹藥物之外,還有一招特別有意思,就是把油塗抹在鼻孔裡面。

很多明清時代的醫書中,比如《山居便宜方》、《古今醫鑑》、《急救良方》、《壽世保元》、《萬氏濟世良方》、《串雅內外編》、《松峰說疫》等都記載了這麼一條:

凡入瘟疫之家,以麻油塗鼻孔中,然後入病家,則不相傳染。既出或以紙撚,探鼻深入,令嚏之為佳。

進入病人家之前,用芝麻油塗抹在鼻孔中,出來後能打個噴嚏,把油擤出來最好。那這麼做的原理是什麼呢?

馮醫生:這個麻油就是芝麻油,本身有個特性叫作「芳香辟穢」,它的香氣本身就能夠辟除汙穢之氣。

用這個方法最關鍵的就是,在塗抹了之後,從外面回來的時候一定要探鼻取嚏。因為我們當麻油塗到鼻腔之後,我們知道鼻腔的內腔裡面是彎曲很長,裡面有很多的鼻毛,當我們放了麻油之後,麻油在呼吸的時候就把空氣裡的病毒黏住了。

這個病毒離開了人體,特別是離開了唾液之後,能存活的時間很短,而它在麻油的表面上附著就不容易存活,所以在處於一種靜止狀態的時候,你打一個噴嚏,把它們全部噴出來,這樣的話它就不會真正進到身體。

愛麗:塗的時候有什麼要領嗎?比如說厚塗、薄塗,塗多少呢?

馮醫生:因為鼻孔很小,兩滴就好,要不然就堵住了。有的人是說滴進去之後就揉一揉鼻子,這樣整個鼻腔就溫潤能起作用了。或者你就用小棉籤,蘸上麻油之後,在裡面轉兩圈就足夠了。

所以如果你們實在買不到口罩的時候,不妨就試一試這個辦法。

三、香囊

愛麗:我們都知道古人特別愛用香囊,把其中的香料換成草藥的話,不僅實用而且美觀。我們現在要用香囊的話,裡面要用什麼樣的藥材會比較合適呢?

馮醫生:這裡介紹給大家一款非常經典的辟瘟香囊。它裡面一共有八種成分,有:沙薑、細辛、羌活、蒼朮、柴胡、荊芥、吳茱萸和大黃。

愛麗:這些藥材,除了細辛之外,其他的都是磨碎的?

馮醫生:對,細辛每一個根都非常細,所以它能夠持續的散發香氣。如果是像蒼朮、羌活或是大黃,不把它打碎,一整塊的,等表面味道散掉之後,裡面的味道就出不來。一、兩個星期之後,如果覺得變淡了,可以稍稍搓一下。那時候味道又會持續散發出來。有的人到香氣不足的時候,還可以在微波爐裡加熱一下,香味會再繼續散發出來,保持一個月都是沒有問題的。

除了隨身攜帶之外,,也可以放在車上,因為車裡經常是密閉的一個狀態,這個香氣能夠持續得更加久一些。

愛麗:這次的瘟疫是在一個氣溶膠的環境中發生。氣溶膠是什麼意思?

馮醫生:就是說一個密閉的環境,裡面的空氣像膠體一樣,整個是不動的,所以病氣在裡面保持的時間會很長。這種時候,我們就是打開窗戶讓裡面空氣流通,就能夠減少被感染的可能。如果你沒有辦法打開窗戶的時候,其實裡面有一個這個香囊,就能夠辟除這種疫氣。(明日待續)◇